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学,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止......

2022年09月08日16:29 |
小字号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圆梦大学,在杨浦,有一些爱心人士默默地支持与陪伴,这背后,有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6年来坚持助学 圆了她的大学梦

“我想读书!”2016年,家住杨浦的祖莹莹如愿进入了理想初中,但她心里有一块石头还没落下,“学费和生活费,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祖莹莹虽然家庭条件拮据,但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好学,得到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恰逢原欧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与广杭新村片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在街道党工委的牵线下,同年8月,欧坚集团与困难家庭学生祖莹莹开启了结对帮扶计划,每年集团党委会为祖莹莹准备生活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帮助其更好地完成学业,直到其考入大学。

为实现贫困学子由“受助”到“自助”,最终“助人”的良性循环,从而汇聚社会正能量,传递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欧坚集团在这条助学路上一走就是六年,即使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受限,但助学脚步从未停止。

资助学生是善举,兴学育人是美德,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今年,祖莹莹以453分的成绩考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欧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吴艳芬专程来到结对助学学生祖莹莹家中,祝贺她顺利考入大学。

吴艳芬送上鲜花向她表示祝贺,而祖莹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交流中,吴艳芬说,“大学是个新起点,希望莹莹再接再厉,以更加优秀的成绩完成学业,回报社会。”

暖心的是,欧坚集团将这些年的美好瞬间都记录了下来,制作成了一本相册,通过相片回顾六年来的爱心助学历程。在感动之余,也见证了莹莹的个人成长,从懵懂学童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

看到这本相册后,祖莹莹十分感动,她很感谢欧坚集团这么多年给予的物质支持以及用心陪伴。她说,“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祖国有用的人。”

薪火相传 点亮青少年前行之路

近日,“烛耀未来,薪火相传”爱心助学活动在四平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四平路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代表、四平路街道商务楼党总支的党员代表和困难学子相聚一起,细数孩子们拿出的成绩单。

每年这个时候,看到孩子们自豪地拿出一张张奖状,汇报着自己通过努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老同志们都倍感欣慰。而今年,他们资助的一名学生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济一附中实验班。虽然今年经历了疫情,但刘同学始终刻苦学习,最终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现场,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管绍菊向大家赠送了支部老同志毛家才书写的自传——《血与火的岁月》。她说道:“从革命年代一路走来,我们是战争的亲历者,也是幸存者。现在国家和平,但我们要把红色江山、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希望孩子们能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长大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栋梁之才,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强盛。”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爱心传递温情。二十余年,老同志们看着一批批学生茁壮成长,成就了一代代希望梦想。老同志们用自己榜样的力量、无私奉献的精神,关爱着青少年的成长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