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蓄社工队伍一池活水育庙行治理绣花巧匠

2022年02月21日15:54 |
小字号

都说“社区是一根针,千线万线往里穿”,要想绣好社区这幅画,急需一批精良的绣花针。

近年来,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的提高,作为社会治理重要力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就是我们治理针线盒里一枚枚的绣花针。当前社区治理要求高、人手少、事务杂,同时,还面临着能人少、年轻人少、有情怀的社工更少的情况。如何培育一批绣花巧匠,便成为我们一直积极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一直以来,庙行镇坚持社区需求和岗位要求相结合,启动“社工成长阶梯培养计划”,在经历2021年村居换届考验后,我们深刻认识到社工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积极探索社工队伍建设新机制。

一、选好针,才能蓄“一池活水”

围绕破解社工队伍年龄结构不优、专业程度不高等问题,我们坚持“引活水、畅循环”,一是打开慧眼,抓源头。突破传统模式下招录社工的主要渠道。

几年来,一批批国企管理者、军嫂进入社工队伍,但符合属地要求的社工远远不够。我镇在2020年开始就重点排摸属地有意愿、有学识的人士作为意向人选,通过居聘形式,引导他们加入社区工作者行列。二是睁开法眼,抓扩容。以2026年居村换届和当下基层社会治理所需为目标,结合当前居村干部配备情况,找出短板、早做规划,有的放矢、提前布局。建好“社工库”,注重通过基层选拔一批、社会选优一批、组织下派一批等形式,扩大队伍“蓄水池”的体量。三是练就火眼,抓质量。明确准入条件、招录程序和岗位要求,并通过坚持量质并举,实行动态管理,细化收入、荣誉、职级等正向考核及约谈、诫勉、退出等负向考核机制,达到循环净化、提升水质的目的。

二、磨好针,育“能工巧匠”

社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提高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一是走出去看、请进来学、沉下去练。

针对治理难点重点,选取全市基层治理先进社区、优秀社区工作者进行现场参观和授课,组织社工论坛沙龙,交流所思所悟;申请承办区社工节,展示社工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二是“吃团菜”和“开小灶”相结合。根据不同社工能力特点,围绕“七种能力”提升,“吃团菜”是通过开展大班次培训,对规定课目做到应知应会,掌握基本要求和工作方法。“开小灶”是组织小班次专项培训,给好苗苗(后备书记、主任后备力量)压担子、交任务、设目标,让社工队伍迅速成长。三是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和“新促老”相结合,采取老书记、老主任、老传统帮助新人补短板,当好工作向导。师徒结对,老书记手把手教,心贴心授经验,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以新促老共成长。

三、用好针,建“一套机制”

建立健全社工队伍管理体系,着力加强社工队伍的日常培养使用与管理。

一是建“社工档”。实行社工一人一档基本信息,形成完整、准确、详实的社工信息档案库,为社工成长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信息支撑。二是念好“紧箍咒”。对社工们要多关心、多提醒,通过“严”字当头,立好规矩,“实”字着力,及时纠偏,“廉”字为先,树好形象。三是用好金箍棒。奖惩分明,2021年我镇已实行社工一年两考制度(半年小考、年终大考),同时加大居民民主评分比重以及考核结果面对面反馈等措施,用好激励奖惩制度,在待遇上体现“保障基本报酬、增加考核报酬、明确激励奖励”的要求,在发展上用好居民区书记入编、待遇参编、职级晋升等政策,树立有才有位、有为有位的导向,不断激发社区工作者队伍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党代会要求构好图,在党建引领下配好线,脚踏实地落好针,在庙行的每个社区,让每一枚绣花针都能绘就庙行社区治理的新画卷!

(庙行镇党委副书记 王济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