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余项特色活动上线!在这个特殊的月份里,期待你的参与

2022年09月03日18:34 |
小字号

8月23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年闵行科技节开幕式在大零号湾科创大厦举行。上海市科委、市科协相关领导、闵行区领导与3名不同领域的闵行科技明星(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上市科技企业代表实朴检测董事长及“闵行少年星”所搭载的“太空礼物”设计者)共同启动闵行科技节。科技节期间,闵行将全方位打造一系列展示闵行科技创新力量的科技科普活动。

创新挑战赛、“科技服务月”开启

百余项科技节活动即将上线

闵行区通过科技政策引领,构建新模式新平台,提供全方位科技专业服务。近年来,闵行以举办“创新挑战赛”为抓手,搭建技术创新供需对接平台,深化长三角区域、国际创新资源互融互通,加速技术要素的高效配置。现场正式启动了2022年闵行区创新挑战赛,以“揭榜”方式释放创新需求,以“比拼”方式促成技术需求与解决方案的精准对接。

除了通过挑战赛平台对接创新服务模式,闵行区还推出了一系列面向企业的“科技服务月服务菜单”。“科技服务月”活动将以政策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活动为抓手、以企业为中心,在8—9月集中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高企认定、科技金融、创新创业、生物医药产业”等6大类11项服务内容,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

“今年的科技服务月和往年有所不同,此次我们会聚焦后疫情时代对科技企业的支持,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发展,如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此外,也更加关注初创型和成长型科技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集聚区内科技企业资源,为区域内所有企业进行科技赋能。”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陈红铭谈道。

闵行科技节期间,针对公众科技需求,闵行区将围绕“科技创新服务”“场馆科普游”“青少年科创”“科普益民”等主题板块开展100多项科技、科普活动,内容丰富的网上科技节活动也将上线,一系列科普讲座、云游场馆、知识分享、科普阅读以视频形式将通过线上方式呈现。前往“今日闵行APP”“科创闵行”“闵行科协”微信公众号,便可参与活动(详见文末)。

现场公布了升级后的闵行科普吉祥物“闵闵”,随着云智慧、数字时代的到来,“闵闵”形象被赋予智慧新功能,予以“科创+科普”的新内涵。此后在区内各类科普活动、科普衍生产品中也常能看到ta的身影。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人才活力

闵行作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创要素集聚,发展动力强劲,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达10%,位列全市第一;国家级、市级科学技术奖连续4年全市占比超五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将超2800家,五年翻两番。

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奖闵行区获奖代表获表彰。在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281项(人)授奖名单中,闵行共有73项(人)获奖,占比26%,全市占比历年来首次超四分之一。其中,科技进步奖50项、技术发明奖11项、自然科学奖9项、科学技术普及奖2项、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人。

“大零号湾”也因科创而蝶变新生、加速转型,已有15个科创载体投入使用,面积近52万平方米。8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大零号湾科创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未来闵行将建成百万方创新创业集聚区,打造世界级科创湾区,推动“大零号湾”成为全球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为创新驱动带来更持久、更强劲、更澎湃的动力。

现场表彰了2021年度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闵行园区),霖鼎光学的创始人CEO张哲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处在一个呼唤科技创新的时代,我们恰巧处于上一个创新周期的收尾和一个新的创新周期的开始,企业目前也做了一些战略聚焦,得益于区、镇的支持和关怀,我们享受到了很多好的政策,比如低利率贷款、租金减免等,这让我们初创科技型企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张哲谈道。

在本次评选出100名杰出人才,闵行共有8人获得了“2021年度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表彰,受表彰人数在全市排名第二,充分展现了闵行区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

现场还为张江闵行园区7家荣获“张江之星”的企业授牌。“张江之星”行动是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首批100家“张江之星”企业,覆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成长的显著特征。

据悉,张江闵行园区入选企业数在全市排名第三。其中,成长型企业2家、潜力型企业5家;生物医药领域3家、信息通信领域2家、数字经济领域1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1家,在发展上具有高投入高成长的显著特征。

2022年闵行科技节活动清单来了!

戳图了解如何参与活动?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