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元文化活动体验,在北外滩共读“上海烟火”

2022年08月2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8月27日,以“上海烟火”为主题,由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建投集团旗下建投书局携手澎湃新闻联合主办的“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第十季系列活动在沪开幕。

本季读书会将持续至10月,期间开设6场讲座,从地域历史、信仰风俗、饮食习惯、书信记忆、社区文化、服饰时尚等6个不同文化领域,邀请王启元、郁喆隽、小白、张乐天、张怡薇、陈磊等专业学者,讲述上海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的历史变迁与发展,与读者们在北外滩滨江共读“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建投读书会还在书店内特设了体验式艺术场景,通过融合阅读体验、学者分享、书影展陈以及微纪录片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深入在地文化及市民生活,连接历史、记忆与当下,解读上海烟火,为读者提供立体的深层文化体验。

本季读书会的开幕活动,由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启元作为主讲嘉宾,开展题为《关于虹口的记忆:早期上海的市中心与市民生活》的讲座,来自各界的学者、读者朋友们出席了开幕活动。讲座以城市发展史的角度,从虹口地方形成的历史及空间展开,并基于相关历史档案、建筑及文化线索,带领读者们对虹口的起源和变迁进行了一次“城市考古”,并与大家一起探讨虹口未来发展的理路与可能。

为更好的展现上海烟火的记忆和风尚,主办方为本次读书会特设体验式艺术场景:徘徊于红砖里弄之间,裁缝铺前人来人往,馄饨摊冒着腾腾热气,理发摊边映着复古海报,落地灯旁用信纸记录时间的故事,岁月缱绻,葳蕤生香,场景中布满了上海生活的记忆线索。坐在竹椅上,树叶间的蝉鸣已入耳中,浮瓜沉李,熏风解愠,摇一把蒲扇和朋友闲谈,一条上海市民生活的烟火长卷铺陈开来……站在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的滨江玻璃幕墙前,回望新旧虹口港的熙攘群像,温澜潮生,屡变星霜,过往与当下相互交替,历史与生活在这里汇聚。

作为北外滩上的一张人文名片,该读书会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多元文化活动,自2017年创办至今,推出了“上海史”“大师传承”“走进江南”“江南经济史”“新文化大师”“风雅江南”“经世江南”“潮起上海”“城市之光”“上海烟火”10大主题季共60期活动,并汇编江南系列讲稿出版《江南纪》一书。活动深入挖掘在地文化历史,聚合多领域文化资源,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提供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显人文关怀、更具时代魅力的新时代市民文化体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