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筑起社会救助的坚强防线,宝山民政在行动!

2022年03月30日20:21 |
小字号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全市蔓延,宝山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制定各项工作措施,科学合理优化工作方法,做好工作计划安排,得到全区各街镇的大力支持,以实际行动捍卫民生底线。

及时发放低保待遇,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喂,您好,请问本月低保金收到了吗?”“收到了,谢谢你们的关心!”“疫情期间注意个人防护,保重身体!”

为确保低保待遇及时发放到位,保证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日前,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开始对低保金发放到位情况进行电话回访,一通通电话在办公室里拨通,一句句关心问候在服务对象间传播,他们用实际行动架起与困难群众的暖心桥梁,与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共同应对困难。

关心关爱重点人群,推动疫情期间政策找人

为及时给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救助帮扶,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分析筛查重点关注对象,日前,启动“三步工作法”:一是每日筛查各街镇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中低保等困难群众信息,在及时采取防疫措施的同时,给予必要的救助帮扶;二是开展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等特殊未成年人一日一问,对居家学习或监护出现问题的未成年人,要求街镇及时反馈情况并给予关心帮助;三是重点关注特困、重残等其他困难对象救助需求,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及时提供帮助。

通过“三步工作法”,目前已为大场镇1名生活临时陷入困难的低保人员提供了面包、方便面等食品物资,为顾村镇1名困境儿童创造居家学习条件。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各项政策不断不乱

疫情之下,为确保各项救助政策稳妥落实,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等相关工作的提示》,指导街镇开通社会救助申请绿色通道,确保申请受理不间断;科学调整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环节形式,鼓励街镇采取电话、视频、网络等非接触方式进行;调整街镇未保工作站工作模式,采取“暂停线下、开通线上”的方法,确保服务不断档。

主动承担防疫责任,积极投身社区志愿工作

因疫情防控需要,多名科室工作人员曾在家中接受隔离管控。根据科室统一安排,隔离人员实行“现场办公”,主动联系社区,积极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及时采取帮扶措施。

他们主动作为,成为社区“大白”。有的担任起“临时楼组长”,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有的成为“秩序守护者”,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有的成为“后勤保障员”,自费购买补给物资,支持抗疫一线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区“救助人”用实际行动和默默付出筑起宝山社会救助的坚强防线,定格一个个“最美”瞬间,全力以赴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