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第一课学什么?孩子们get了很多新技能

2022年09月02日11:22 |
小字号

新学期伊始,莘莘学子回到了久违的课堂。9月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会同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新江湾城街道来到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酷炫的机器人、有趣的小实验

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学到了哪些有用知识呢?

一起来看看吧 

“大家好,我叫‘防得住’。这是我的小伙伴‘灭得掉’。”台上,两款以警车、消防车为原型设计的机器人正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向大家展示先进装备,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和消防安全技能。

“敲击车窗应该先从四个角开始,在这四个区域附近敲击能很快把玻璃敲碎。”为进一步提升师生们在乘坐校车时遇到紧急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交警支队民警倪嘉辉与消防队员现场演示了车辆逃生锤的使用技巧。

骑电动自行车时为什么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倪嘉辉现场用一个小实验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一盔一带”的重要性。

实验中,“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因为有头盔的保护,起到了有效缓冲作用,几乎没有损伤,而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则受到了严重伤害。

“眼见不一定为真!三条长度相等的线段由于受角度、光线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长短不一的错觉。虚拟网络中,骗子会制造不同的假象,以各种理由要求你转账,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随着智能通讯工具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黑手有伸向未成年人群体的趋势。

课堂上,刑侦支队反诈专班民警楼嘉倩和科普网红“不刷题的吴姥姥”团队,通过三个浸润式的物理实验,透过现象看本质,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了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切实提高学生群体的防诈意识。

据悉,除了将安全知识带进校园,杨浦警方还会同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杨浦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平稳有序推进新学期顺利开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