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长兴2号船坞项目迎来重要节点:坞口底板8月底完成全部浇筑

2022年09月01日16:3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兴2号船坞项目迎来重要节点:坞口底板8月底完成全部浇筑

  东方网记者刘辉9月1日报道: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2号船坞项目迎来关键节点!记者获悉,伴随着最后一段后浇带的混凝土浇筑结束,船坞坞口底板昨天全部浇筑完成,标志着该项目重难点坞口底板施工取得重大突破,船坞主体生产进入中期加速建设阶段。

  记者了解到,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2号船坞项目是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和关键工程,也是上海市重点工程。项目自2021年9月30日开工建设,合同额6.93亿元,合同工期730天。 其中,坞口基坑底板浇筑是长兴2号船坞项目施工的关键节点。自今年4月底开启“抢险式”复工以来,项目团队有效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据介绍,超深、超期服役基坑的复杂施工环境给基坑底板的浇筑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为此,项目部始终把坞口安全放在首位,召开底板浇筑专题会,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配置,对底板采用整体分层、分块浇筑工艺,合理划分浇筑区域,先后完成了16次混凝土浇筑,累计方量约15000方,切实保障了坞口现场的安全质量工作。

  为应对连续高温天气,项目部采取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酷暑时段,配备充足的防暑降温物资,在坑内作业面设置休息凉棚、鼓风机等,把防暑降温工作和劳动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每个班组、每名工友。项目部还及时发布极端天气的预报提醒,加强雨天值班值守,最大程度降低高温降水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不利影响。

  针对坞口施工场地狭小等情况,项目部调整优化施工工序,避免基坑交叉作业,同时对施工管理、技术质量、安全管控等工作进行细化分工,确保各项施工方案和安全要求得到严格执行。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推动上海市长兴岛海洋装备基地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推广智能化生产线和绿色造船技术,打造世界先进的全要素产业基地,实现造船核心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