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河宽拓至百米、建桥中桥,这一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正在宝山北部加快建设中

2021年12月18日11:27 |
小字号

开工近一年后,吴淞江工程新川沙河泵闸施工进度如何?周边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今天,就请跟着宝山融媒的记者一起去施工现场看一看吧~

在宝山辖区内的施工中,新川沙河泵闸是重中之重。泵闸建设最耗时、最有难度的是基坑和底板,新川沙河泵闸的基坑作业在地下10米左右的空间进行,目前泵闸底板的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期。

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泵闸的大底板,要确保到明年泵站出基坑。同时水闸侧基坑的施工内容也非常紧张,最终要实现在2023年5月份泵闸通水。”

作为目前上海市最大单体的泵闸工程,新川沙河泵闸的建设有一个最大的考验:必须确保相邻的陈行水库安全无忧。因此,施工期间,建设者们对水库周边进行了保护和动态监测。

开工至今,这道安全底线被建设者们牢牢守住。

据悉,12月中下旬,泵闸底板将实施浇捣混凝土的操作,底板工程也将在年底完成。吴淞江新川沙河的建设将迎来新的阶段。

随着吴淞江工程的实施,沪太路旁的飞云桥也借势提档升级。从无人机的高空机位俯瞰,现在的沪太路飞云桥只有20米宽,似乎只是绵长沪太路的一小段。

目前,飞云桥的东西两侧正在“生长”出两座钢结构的方便桥,这是接下来飞云桥发生大规模“蝶变”的前奏。

据悉,等到工程结束后,作为吴淞江工程最下游的新川沙河,河宽将被拓展到96米,而与之匹配的飞云桥新桥梁,主桥将有200多米的跨径,桥面桥顶的标高超14米,通航净空将大于7.5米。

此外,这座主跨200多米的大桥,还包括一座“桥中桥”——公路大桥下方将设计一座人行桥。桥梁的安全性、实用性将进一步凸显。

吴淞江发源于苏州,水系与太湖相连。吴淞江向东往上海方向进发,在嘉定区安亭镇一分为二:一支向东南方向流去,它就是苏州河;另一支向东北方向而去,最终经新川沙河汇入长江。

据了解,吴淞江工程被纳入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太湖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流域治理骨干工程和省际重大水利项目。此外,《太湖流域综合规划》中也明确,要发挥吴淞江工程的水资源、水环境、航运等综合功能,提高东太湖向下游地区供水能力,改善下游地区水资源条件,加快水体流动、改善水生态环境。

整个吴淞江工程(上海段)计划分三阶段实施,其中新川沙河段工程就是第一阶段的建设内容,对建好整个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具有先行意义和引领作用。新川沙河段工程西起蒲华塘、东至长江,项目由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已于2020年10月21日正式开工,按计划2024年基本建成。

新川沙河全长7.8公里,嘉定区域内长1.3公里,宝山区域内长6.5公里。宝山范围内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的新川沙河枢纽泵闸、新建6座跨河桥梁,其中三个是人非桥、三个是机动桥,还有河道工程6.5公里。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