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首个超强台风给上海带来风雨影响,申城在清凉中迎接开学日

2022年09月01日08:5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9月1日,上海将在清凉中迎来中小学开学。由于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申城升温乏力,全天气温在23到29℃。

这样的凉爽天气将持续到下周初。伴随副热带高压减弱和断裂,台风趁机北上。今年首个超强台风“轩岚诺”正在北上,8月31日凌晨已经向西越过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并在继续西行,对我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就中央气象台目前预报来看,预计到下周一(9月5日),“轩岚诺”将一直维持超强台风级别,时间或达一周。

好在,“轩岚诺”超强台风的过程都在海上,对陆地的影响有限。受台风影响,今起到下周一,东海海域有持续大风。其中,9月3日夜间到5日,东海北部风力逐步增强到12到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将达16到17级。

“轩岚诺”对上海主要是外围环流影响。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申城从今天起风力逐渐增大,预计大风影响将持续到下周二。具体影响如下:

在风力方面,9月1日起,上海风力逐渐增大到4到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6到7级;9月4日到5日,风力将继续增大,预计大风影响将持续到6日。

在雨水方面,9月2日至5日多阵雨天气。

风雨影响下,申城炎热天气按下暂停键,到下周一之前,全城最高温稳定在30℃以下,最低温只有23到25℃,早晚体感十分舒适。

上海市气象局提醒:我国东海海域大风过程持续时间长,对海上交通运输和水上作业有很大影响。同时需要注意防范陆上及沿海地区大风,提前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虽然“轩岚诺”对上海没有直接影响,但其动向依然需要我们的密切关注。因为台风南侧和东侧均有热带云团活动,对“轩岚诺”后期路径有一定影响,导致各个国家的数值预报对“轩岚诺”未来路径和强度的预报分歧较大。

中央气象台认为,“轩岚诺”在其西行至我国近海时,可能会向北急转,呈现“V”字走向。造成“轩岚诺”路径可能出现急转弯的主要原因是引导它的副热带高压将出现重大变化。

如果“轩岚诺” 未来转向北上,会给我国东海、黄海等海域带来大风影响。同时,它将跟北方冷空气强强“联手”,不排除在下周给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带来风雨影响的可能,但是目前时效仍较远,后期需密切关注。

根据上海气象部门判断,台风影响将在下周二(9月6日)结束,副热带高压重新控场。上海气温将会再度上升,最高温回到30℃。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