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仿台风”又来,上海今天有大到暴雨,将持续到明日早晨

2022年04月25日08: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受江淮气旋影响,上海今天(25日)有一次大到暴雨,伴有7到9级雷雨大风。强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下午到明天早晨。

这次大到暴雨的过程雨量将达到30到50毫米,局部地区50到70毫米,强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傍晚到明天早晨,最大小时雨强20到40毫米,并伴有雷电活动。在风力方面,上海今天有偏南大风过程,内陆最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7级,洋山港区8级,强降水时段伴有7到9级的雷雨大风。

昨天夜里,上海局部地区有平流雾影响。长江口区和洋山港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

这次较强风雨天气的起因是江淮气旋,也被人们称为“高仿台风”,其威力不可小觑。江淮气旋,因为活动在江淮流域,即长江中下游、淮河一带而得名。这种气旋往往和冷暖空气的强烈交锋有关。从性质上说,它是温带气旋,是台风的远房亲戚,但不是台风。

江淮气旋往往带来很低的气压、大风、暴雨和沿海风暴潮,就其影响来说,和台风又有点相似,所以大家都叫它“温带台风”或“高仿台风”。虽然能量不及台风,但它范围广阔,有时候会带来强劲大风,有时候则是大雨。

上海市气象局提醒,此次过程降水明显且伴有大风,请做好防范风雨的双重准备。加固或拆除临时搭建物,收起易受风雨影响的室外物品等。大雾和大风天气,对水陆交通有不利影响,需注意运输安全。

28日下午,上海雨水渐止,北风风力依然较大。下周的上海依然有较多阴雨天气,气温总体保持在舒适区间。具体来看,下周三、周四白天以多云或阴的天气为主,周五、周六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周末降水强度减弱,但会出现短时小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