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沪上封闭近百年花园将破墙开放

2022年08月31日17: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陕西北路457号上海辞书出版社搬迁

封闭近百年花园将破墙开放

陕西北路457号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为新古典主义风格花园洋房。海沙尔 摄

陕西北路457号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为新古典主义风格花园洋房。海沙尔 摄

本报讯(记者 唐烨)昨天,位于静安区陕西北路457号的静安区第263号居民区林长制公示牌竖立。记者从公示牌竖立现场获悉,陕西北路457号内的绿地花园将在改造后破墙开放,市民游客将可从沿街步入绿地花园,这也是陕西北路457号建造近百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陕西北路457号建造于1928年,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上海辞书出版社办公所在地,整体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其内主体建筑为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花园洋房,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花园绿地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有古树名木广玉兰两棵、参天大树若干。但多年来,一堵围墙让陕西北路457号花园绿地与市民隔绝。在公示牌竖立现场,住在附近的一位70多岁的上海阿婆说,自己出生在陕西北路,但从来没有走进过这片花园绿地,“觉得非常遗憾”。

这一遗憾即将被弥补。上海辞书出版社搬迁后,陕西北路457号被租赁给上海静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在这里引入高端国际品牌,打造创意产业园区。静安区与静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日前协商后,决定破墙开放陕西北路457号的花园绿地。

静安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花园绿地内目前缺少供人休憩的设施,根据居民的建议,未来将增加一些座椅等城市家具,让人走进来可以坐下来歇歇。共享后的花园绿地将由区绿化市容局负责专业养护,呈现高品质的自然景观。根据多方需要,未来这里还可能引入更多公园+项目,如文化展廊、花园书吧、艺术展廊等。“陕西北路457号花园绿地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开放共享,希望届时能给市民游客带来惊喜。”

今年,在上海市中心,这样的“惊喜”还会有不少。一公里之外,北京西路上的雕塑公园即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破墙开放,届时市民游客可从北京西路直接步入雕塑公园。近百岁的上海市中心唯一保留较完整的法式园林风格公园——复兴公园,最近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不久复兴公园位于重庆南路一侧的围墙将打开,公园实现24小时开放。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