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护航“第一餐”,上海全面检查4500余个学校食堂,严防变质过期食品

2022年08月31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即将开学,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8月30日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8月26日起,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本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市4500余个学校食堂、36家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

针对上海学校集体用餐兼具食堂供餐和集体用餐配送的特点,检查突出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自查自纠,从业人员培训,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等3个重点环节,将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就餐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贮存管理、餐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安全操作过程等6个方面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

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指导、督促各供餐单位在开学前做好食品安全自查,重点做好食品原料的检查,及时自查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做好销毁或无害化处理,并做好记录台账。确因疫情原因导致过期、变质等废弃食品数量大,无法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应当予以封存并标明“废弃食品”。

供餐单位应每天对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洗,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及时清理餐厨垃圾,清除虫害,加强就餐场所环境卫生管理。

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将严厉查处5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校内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