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守护河道生态安全!宝山开展“一枝黄花”和福寿螺专项清理工作

2022年08月29日18:17 |
小字号

“加拿大一枝黄花”和福寿螺是外来恶性有害入侵物种,而夏季正好是它们的生长期。为进一步提升河道生态治理实效,持续做好“一枝黄花”和福寿螺清理工作,保障生物生态安全,近日,区水利管理所组织养护单位开展“一枝黄花”和福寿螺的专项清理工作。

各养护单位迅速对河道范围内“一枝黄花”、福寿螺的分布和生长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工人们头顶烈日、不畏辛苦地将“一枝黄花”植株集中销毁,做到不给“一枝黄花”留一处生存之地。对于清理福寿螺,河道一线养护人员和福寿螺打起了“追缴战”,清理工作双管齐下,螺、卵块“两手抓”。通过水枪冲刷、铲除螺卵、集中捣毁、深埋处理等方式,进行集中清理,尽可能减少成螺数和再次传播繁殖。

2016年以来,宝山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953条河湖全面落实河长,河长制工作逐步实现从单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综合治理、从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治理、从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转变。

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共出动养护人员122人次,清理“一枝黄花”约3.2吨,清理福寿螺439只、卵695块,有效抑制了外来入侵物种对河道生物多样性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为后续的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