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0000公斤鱼苗入河!

2022年03月11日16:38 |
小字号

增殖放流即通过人工方式向江河湖泊、水库等公共水域投放水生生物的苗种,以获得生态效益。3月10日、11日两天,嘉定区渔政主管部门将共向区内河道流域投放总量约30000公斤的鱼苗,助力生态环境修复。

上午,记者在上海市大裕水产养殖场看到,随着工人收紧渔网,一筐筐活蹦乱跳的鱼苗被装入水产运输车辆。随后,首批鱼苗被放入盐铁塘相关流域。

渔政主管部门依据历年来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结果,同时结合区内自然水域分布情况和水质状况,通过现场调研、征求意见、水质检测等手段,选择吴淞江、蕰藻浜、盐铁塘、环城河、练祁河、祁迁河、横沥河作为此次增殖放流水域点位,并将在明天完成全部放流工作。

据了解,嘉定区每年会选择3月禁渔期作为增殖放流的时间,这个时段也是水生生物的出苗期,春季水体温度适宜、水中浮游生物比较丰富,适合鱼苗生长。对于即将投放的鱼苗,主管部门也在前期针对其生长规格、药物残留等方面做了监管,以保证鱼苗存活率。

嘉定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渔政执法科科员罗伟介绍,增殖放流具有很大的生态效益,通过人工方式恢复水生生物资源,可改善水生生物的种群结构,维护生物的多样性。“此次放流选择鲢鱼、鳙鱼、青鱼三个品种,约30000公斤。鳙鱼和鲢鱼会吃水草以及浮游生物,青鱼会吃小螺蛳等生物。三种鱼类混合投放,可以起到净化水质保护河道清洁的作用。”罗伟说。

另外,渔政主管部门原则上鼓励、支持开展放流活动,但是单位和个人自行开展规模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的,应当提前15日向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等事项,接受监督检查。罗伟告诉记者:“最基本有几点,首先不能放生外来入侵的物种,比如说巴西龟;同时有些物种建议少量放生,大量放生反而会引起鱼类死亡,造成河道污染。”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