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勤景美!金山这个村"颜值"大变样→

2022年03月08日11:26 |
小字号

吕巷镇马新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带动村民自治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农村人勤劳热心的纯朴民风,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员带头齐心干,河道整治有成效

2021年,河道整治中,为加固驳岸,防止河岸坍塌,马新村栖凤港需要打桩150多米,村里党员带头做群众工作,描绘水清岸美美好画卷,村民们形成了思想上的自觉和行动上的主动,纷纷清理自家门前河边绿蓠。

同时,在河道环境整治中,马新村组织100余位村民参加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共拆除河道边鸡鸭棚25个、藤架棚57个、违章2处、各类沿河棚架400多平方,装运垃圾20余吨。

卫生清理齐参与,环境整洁有成效

马新村定期清理村域内生活垃圾和农业垃圾,并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理念,引导村民村民自发加入到清理队伍中,有的帮忙提供器具,有的负责捡拾垃圾,清理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大家坚持不懈的辛勤劳作下,全村各垃圾点位清除了20余个,村内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提升。

门前三包齐动手,美丽埭创建有成效

整治前

整治后

在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中,马新村通过承包“责任田”,家家自管门前路的模式,统一规划布局,按户数每家种植了相应的橘子和金桔树,村民也可以在果树下种植低矮的蔬菜,打造整齐、洁净的“小三园”,同时通过自种满足农户自给自足的生活需求。

马新村以多元融合助力人居环境治理,引领、培育村民健康文明勤劳的生活理念。通过村容村貌提升项目整治和建设,让村域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马新村将以擦亮“湾区桃源”区域名片为努力方向,为建设生活出行更便捷、居住环境更优美、乡村风貌更靓丽的幸福马新努力奋斗!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