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全球健康与发展卓越中心揭牌成立

2022年08月29日17: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9日 (记者葛俊俊)8月28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特别论坛暨第三届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期间,上海全球健康与发展卓越中心(以下简称“卓越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积宗以及来自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PATH)、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揭牌仪式。

卓越中心将充分利用各方在科技创新、产品供应和调动全球资源方面的优势,加强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创新在应对未来健康与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中的作用,共同推动全球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人民的健康都受到了严重威胁。加强全球健康领域的团结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应对全球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抗新冠病毒工具的相关创新也再次说明,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将有利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而中国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生命健康和农业科技创新实力雄厚、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创新链产业链齐备、综合配套优势明显、参与全球事务积极有效,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卓越中心将充分发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政策创新和国际化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生命健康和农业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的研发能力,特别是推动提升疫苗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以适应气候变化、推动先进农业技术及研发成果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应用,从而改善全球健康、促进全球发展。

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生物技术研发最活跃、产业体量最大、疫苗企业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卓越中心成立初期将率先在全球健康领域实现突破。例如,卓越中心将积极探索推进外销型疫苗有关制度试点工作,这些疫苗涉及的相关疾病在中国和发达国家已得到良好控制,但为了进一步在非洲等发展中地区改善健康状况,国际市场需要更低成本、更高质量和稳定供应的疫苗产品。此外,卓越中心还将促进新型疫苗技术和佐剂的开发与合作,并推进宫颈癌疫苗临床研究、产业化及世界卫生组织资格预审申请等工作,力争打造全球领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中心。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