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乡村振兴,这个“科创田园”项目正加快建设

2022年08月23日17:28 |
小字号

科研创新和乡野田园,这两个看起来不沾边的词,在浦东书院镇外灶村即将融为一体。在这里,一个名为“科创田园”的项目正在推进中,即将展露雏形。不久后,在这里工作的人们在忙碌间隙,抬眼就可眺望窗外无边的田野,欣赏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的村舍屋宅,随时放松自己的眼睛和心灵,让工作和休闲无缝切换。

从传统乡村建设到科创田园

顾名思义,“科创田园”即是在乡间田园中开展科研创新。根据方案,“科创田园”依托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落地书院的机遇,将建设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景观空间,打造集科研创新、商业商务、会议会展、人力资源、技能教育及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智慧科创商务园。

在目前的设想中,“科创田园”包括3幢商业办公楼和3幢公寓办公楼。商业办公楼由原来的存量厂房仓库改造而来,成为约3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与东侧水稻田形成连续的田园景观,功能包括企业展示厅和办公等。

在办公空间旁边,还会有配套的人才公寓,通过盘活一幢乡宅,与“科创田园”一体设计、改造提升,形成统一的景观。

目前,“科创田园”主导产业定位为种源农业、创新研发和文旅休闲。种源农业打造田园中试区,推动种源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创新研发打造田园科创走廊,发展芯片创新研发办公;文旅休闲则发展休闲采摘、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团建拓展。

通过这样的设计,实现从传统乡村建设到科创田园,以经营乡村的思路推动示范乡村建设发展,激发乡村科创生产力,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在乡村振兴中擦出火花

这样的新颖想法,来自于外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上海临港浦东新经济公司与书院镇一直以来合作碰撞出的火花。

外灶村位于书院镇靠近临港主城区的位置,整个村有4.22平方公里,5100多名村民。2021年,该村提出了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设想,并请来专业机构量身定制了建设方案。专业人员分析后认为,外灶村目前闲置资源有待提升,乡村旅游具有基础。

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书院镇郊野单元外灶-洋溢乡村单元规划》(在编)中,该区域本就定位为活力田园,休闲岸居。其中,活力田园就是田园景观化+田园产业化,包括现代特色生态农业、田园休闲旅游业、田园乡村研发等。

与此同时,在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提到鼓励企业在乡村设立卫星办公室,创造在线互联的田园研发办公新模式。根据《临港新片区新兴产业片区单元规划》(在编),书院园区的定位是围绕“东方芯港”特殊产业园发展,以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和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为主,辅助布局新能源汽车配套。

村里有振兴需求,企业有开拓特色产业空间的需求,两方一拍即合,“科创田园”的设想便应运而生了。

临港浦东新经济公司投促中心负责人蒋通夫告诉小布,早在2004年,临港浦东新经济公司就和书院镇共同出资成立了临港书院公司,2021年10月双方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业务。正巧外灶村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里有盘活闲置资源寻求发展的需求,双方商议后便诞生了“科创田园”这一项目。

摆脱简单的房东租客关系

外灶村党总支书记汪敏介绍,村里一直有3幢旧厂房,曾经是村办的服装厂,如今想改造,可村委会又没财力,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引入临港国企资本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这次项目我们做了深入思考,我们双方并不是简单的房东和租客的关系,而是更为深入的合作,并进行党建联建,以‘科创田园’为切入点实现互惠互利和共赢。”汪敏说。

通过村企联动,不单把村里闲置资源盘活了,在项目的招商引资中,临港浦东新经济公司也会对外灶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行辅导帮助,补足村里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并通过后续项目的引进源源不断反哺村集体。汪敏坦言:“这帮我们拓展了思路,也为后期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壮大和实现村民稳定可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而作为地方政府,书院镇也将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临港浦东新经济公司和入驻企业给予支持,从而达成多方共赢。

据了解,目前“科创田园”的建筑外立面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今年9月底就将彻底完成,迎来企业入驻。另外,在项目启动伊始,招商引资就同步并行,从去年至今已吸引近200家企业注册,虽然今年上半年遇上疫情,但目前项目税收已有将近4000万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