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长三角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齐聚浦东,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发展

2022年08月19日15:5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齐聚浦东,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发展

  18日下午在浦东举行的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双碳时代”发展趋势专场沙龙上,来自长三角地区多家相关企业单位共同围绕产业端、资本端如何支持绿色企业发展进行了相关政策措施的交流,机构专家也详细分析了行业发展及前沿趋势。记者了解到,这是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今年以来首次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开展的长三角地区产业交流活动。

  2018年11月,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基地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与35座联盟城市、19个分中心以及150家联盟成员单位携手,为长三角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多年来,基地开展各类活动300多起,覆盖长三角企业4800余家,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并进的方式来服务更多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仅今年上半年,基地就成功举办了多场行业专题沙龙,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汽车等领域,因活动内容的权威性高、时效性强,在参会企业中获得了广泛好评。

  近年来,以绿色股权、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为代表的绿色融资工具,为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当天的活动中,绿色金融发展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关键议题。今年7月,浦东新区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作用,正式施行《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规定》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打造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提升浦东新区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投向绿色发展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浦东将进一步落细落实《规定》,充分发挥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集聚、科创基础雄厚等优势,率先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让绿色金融资源助力长三角企业绿色发展。

  此次活动中主办方还邀请了有关部门分别从产业端、资本端支持绿色企业发展的角度介绍相关政策措施。“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沙龙活动,特别是在各部门和上交所的指导下,产业、资本进行良性互动,更有利于大家齐心协力,尽快登陆资本市场,使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成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引擎。”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