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天,他们用另一种方式救死扶伤

2022年08月19日14:41 |
小字号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对于虹口的百余位“白大褂”来说,今天,无偿献血是他们救死扶伤的另一种方式,一起去看看!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更加清楚血液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蒋成昊是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神经外科医生。从医以来,蒋成昊多次参加献血,他说,能参与无偿献血,为临床急需用血的患者尽一份心,自己感到很踏实。

“很多患者在手术当中急需用血,临床用血需求量很大。献200ml血液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是能为临床用血患者尽一份绵薄之力。”

同样,来自江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熊仕友也有着多次献血经历。作为一名社区全科医生,除了日常门诊,熊仕友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了不影响日常医疗工作,他今天主动放弃了单位提供的休息机会,小歇片刻后,就将返回工作岗位。“没什么辛苦的,这都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和党员应该做的。”

在此次的献血队伍中,还有不少刚加入医生行列的“新兵”。

“来,放松,手捏拳头。”坐在采血床上,看着自己的血液缓缓流出,第一次献血的刘婷婷多少有些紧张。“去年毕业后就到了凉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是一名全科医生。”刘婷婷告诉记者,这是她正式成为医生后的首个“医师节”,希望自己的行为能起到表率作用,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来自虹口区疾控中心的刘源,7月份刚毕业入职。为做好流调等疫情防控工作,加班加点已成为疾控人的常态。“能成为虹口疾控人,我很自豪。”刘源说,虽然工作繁忙,但她还是第一时间报名来参加此次献血活动。“没有多想,就希望从自身做起,为维护虹口百姓的健康出一点点力。”

据悉,在此次由虹口区血液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医师节”应急献血实战演练中,共募集血液133人份,合计献血量2.66万毫升。后续,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还将陆续组织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本市血液库存,彰显医者的大爱情怀。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