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千人捐板超50人份 上海成分献血募集量稳步提升

2022年02月28日09: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千人捐板超50人份 上海成分献血募集量稳步提升

  东方网通讯员诸广宇、记者刘轶琳2月27日报道:为了感谢长期支持、参与成分献血的个人和团体,进一步宣传、推广本市成分献血工作,上海市血液中心于2月27日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举办了“热血暖申城——2021年度成分献血者感恩纪”,并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向长期坚持捐板救人的爱心市民和积极宣传组织成分献血的社会团体表达感谢与敬意。

  2021年本市成分献血募集量稳步提升,全年共入库单采血小板7万6千余人份,较去年同期增长32%。自上海开展成分献血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并参与成分献血,部分献血者常年坚持参加成分献血,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超50人份的成分献血者已达1600人(记者按:1人份=250ml富含血小板的血浆,一般是病人一次治疗量),其中4位捐献单采血小板超过了400人份。

  杜元顺先生是目前为止在沪捐献单采血小板最多的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已累计455人份。山东小伙杜元顺在上海从事外贸工作,现年38岁的他默默坚持成分献血13年(记者按:成分献血间隔期为14天),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5年,杜元顺怀揣着梦想来到上海,在为自己未来拼搏的同时,也用热血为他人的幸福而默默奉献着。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杜元顺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就赶到梅陇献血屋,希望以献血的方式来帮助需要的人。也是在那时,杜元顺第一次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了成分献血,了解到单采血小板对于救治白血病患者和恶性肿瘤患者极其重要的意义。从那时起,只要献血间隔期一到,杜元顺便会如约而至,为患者送上一份“黄色的救命血液”,并且每次都是捐献双份。

  刚开始成分献血时,杜元顺身边的朋友也不理解,他们问杜元顺:“不是说献血半年才能献一次,怎么老见你去献血?”杜元顺便当起了成分献血科普大使。在他的介绍和感召下,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也纷纷和他“约起团献”,共同加入到了成分献血的光荣行列中。

  “修身齐家”这句出自《礼记.大学》的古语,便是他坚持成分献血的动力,杜元顺认为:“成分献血是好事,坚持做好事就是一种修为。”成分献血这件事,杜元顺默默坚持了13年。面对大家的赞叹和敬意,杜元顺说:只要是好事,就一定会有人去做,自己只是这么多人中的一份子。

  除了这些默默奉献的献血者,一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也在积极支持和参加成分献血。如瑞金医院和华山医院等医疗机构,主动组织医务人员参加成分献血;来自宁波的红色力量、益启公益、壹生公益的志愿者们,多次驱车百里前往上海,用热血架起沪甬两地的爱心之桥;充满青春活力的“成分献血高校行”项目,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沪上高校积极响应,每一位参与其中的高校学子都代表着这个社会新的力量;还有大爱无界的Bloodline外籍志愿者们,虽然国家、肤色、语言不同,但大家共同捋袖捐献热血,温暖着这座城市。

  为了给成分献血者提供更好的献血体验,2021年,上海市血液中心也对成分献血服务进行了优化和提升,将原有的4个成分献血点增加至6个,同时在中心本部、南西献血屋和七宝献血屋增设了成分献血采集位,并推出成分献血精准预约服务,减少大家的等候时间,成分献血者不仅可通过微信预约具体的时间段,还能预约指定的献血采集位,体验专属个性化的献血服务。此外,血液中心还与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展开合作,创新成分献血宣传招募形式,通过趣味性、时尚性的宣传方式科普成分献血,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参与成分献血,并将其融入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医疗资源较为集中,医疗技术水平持续发展,单采血小板临床需求大,供需依然存在一定缺口。因此,需要持续向社会普及和推广成分献血知识,打破献血误区,让更多市民关注、了解并最终参与成分献血,为亟待的血小板救治的患者送去生命的礼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