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旧小区“逆生长”,困扰居民的这些烦心事解决了!

2022年08月12日14:32 |
小字号

雨天棚顶渗水、地面坑洼排水不畅、日常停车“一位难求”……这些老小区存在的“通病”该如何解决?2022年杨浦区“美丽家园”小区已有部分项目顺利完工,“家门口”的点滴变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与便利。跟随记者,走进位于定海路街道军工路400弄的时运苑小区,看看这里的变化吧!

“平改坡”让老房告别漏水烦恼

六层老公房排排伫立,外墙粉刷一新,是当下流行的莫兰迪色系,清新明亮;旧时楼房的平顶,如今变成了坡式结构,解决顶楼住户雨天漏水的困扰……在美丽家园项目完工前,这些改变都是小区居民想不到的。

以往房屋陈旧,不少公用部位老化,给居民带来一些生活烦恼,老房改造迫在眉睫。居民许萍说,“以前六楼漏水,时间久了墙面也发黑,而且三伏天室温也比其他楼层高很多。美丽家园改造的‘平改坡’,为六楼居民解决了大问题,不仅美观,连空调电费都省了一些,家家户户都受益。”

公共空间焕新,解决停车难题

时运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集商品房、售后公房、租赁公房的混合型小区,总面积72589平方米,共有839户,实有人口约2250人,60岁以上老人达到40%。大家对家园情感深厚,对公共空间的服务功能也抱有更多期待。

雨水管、空调滴水管修补更新,空调机架重新涂漆,照明灯具更换整修……美丽家园工程实施以后,沥青路面平整,雨污水管道通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趁着这股“东风”,小区还进行了微改造:通过道路拓宽,让停车位“翻了一番”,从160个增加到320个左右。“现在小区道路宽了差不多半个车身,我们停车也很方便。车位多了,每天晚上就算十点钟回来也有车位了。”居民薛先生说。

复兴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兴安表示,小区微改造除了解决停车难题外,也确保了“生命通道”的畅通。万一遇到紧急情况,120或消防车可以更顺畅地开进来。此外,小区绿化方面,对一些树木也进行了移栽。

记者了解到,时运苑小区的美丽家园工程实施面积约32506㎡。配套改造还包括有线、通讯管线入地,后续运营商企业将专门进行管线安置。

据了解,杨浦区“美丽家园”建设自2018年实施以来,共完成143个小区505万平方米建设任务,涉及房屋2523幢,受益居民约10万户,大大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和城区整体面貌。目前杨浦区属于改造范围但尚未进行综合修缮的老旧小区共765万平方米。2022年目标任务是完成100万平方米“美丽家园”建设,让居民的温馨家园更加靓丽多姿。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