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双碳”战略,为宝山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2022年08月11日17:33 |
小字号

“清洁能源是‘双碳’战略落地的重要保障,对此,我们抢抓机遇成立了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围绕‘氢新空气’产业和碳资产管理,加速清洁能源产业培育,以更好助推低碳社会的构建。”宝武清能高级副总裁蔡方伟说。

绿色低碳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成立于2019年11月的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宝武集团控股的一级子公司。公司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成为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两年多来,宝武清能大踏步推进工业气体整合、氢能平台搭建和特色品牌园区建设;宝山基地建成投运一座500kg/d科研性示范加氢站;60辆氢能重载车交付投用;整合清洁能源发电产业……

其中,工业气体被誉为“工业的血液”,行业发展稳定且迅速,在航天、军工、半导体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和良好市场前景。

今年7月,宝武气体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这家注册于吴淞街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七立方)科技园的公司,是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旗下专业化从事工业气体资产经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为钢铁、先进材料、新能源、化工、金属等行业提供高效、安全、绿色的综合气体解决方案。

蔡方伟表示,“宝武气体公司将力争成为工业气体的头部企业。同时,我们也将履行央企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转型升级,在拓展绿色低碳、专精特新产业链上持续作为,为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增添新动能。”

去年7月,宝锐特气体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宝山,为宝武清能布局高端气体产业奠定了基础。成立一周年,第一个稀有气体项目——宝山基地稀有气体项目已顺利建成、调试,成功产出首批合格的氪气、氙气产品。据悉,宝锐特气体将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建成国内最大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稀有气体和特种气体的生产和深加工基地,通过整合宝武旗下优质稀有气体特气资产和业务,培育成一家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宝山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正从传统老工业区向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不断前进。“十三五”期间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率和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目标累计完成进度均列全市第一。8月5日,“2022年度宝山区绿色低碳十大行动”发布,涉及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园区、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绿色机关、绿色建筑、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和绿色宣传等十大方面,覆盖了全区各行业各领域,鼓励企业和市民广泛开展、积极融入绿色低碳生活中。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宝山将抢抓“北转型”发展机遇,锚定建设“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的发展定位,推进产业转型、城市功能转型,通过打造碳中和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加快将宝山区打造成为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

(来源:上海宝山 )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