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上海,有千千万万善良的他们守护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04月13日16:0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疫情,让每一个人都在琢磨以前不曾想过的事儿。

会做饭吗?会种菜吗?能将自己的专业技术降维使用、为邻里们提供更多帮助吗?

上一周,上海持续全域静态管理。不少市民将更多目光投向米、面、油、土豆、西红柿……宅家久了,人们被迫从忙碌的工作中抽身,仔细研究柴米油盐。

有戏谑、有自嘲,也有抱怨,但绝不躺平——这是一场人民战争!疫情汹涌来袭,人人都要拿出更多心力,并肩作战。这是一场大仗,更是一场艰苦的硬仗。千千万万的上海市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全力以赴。

68.6万名在职党员冲锋在前,除已在岗工作人员外,分组编入相关区、街镇和村居工作队伍,广泛参与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垃圾清运、特殊群体关爱等工作。

6000多名村居党组织书记长期坚守抗疫一线。“你们出不去的门,是他们回不了的家”,是这些“社区头雁”们艰辛奋斗的真实写照。

2022年4月10日,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志愿者全力以赴,不计名利得失,出现在需要他们的地方,挥汗如雨,有的喊到喉咙嘶哑。

艰苦的持久战,考验覆盖每一位市民。在与疫情的抗击中,艰难与温情并存——

蔬菜店老板,将自家几百斤莴笋、芹菜、花菜统统扛出来,店门口白色泡沫板上用红色记号笔写着——“需要的免费拿”;装修工人意外被封,邻里互相沟通,大家井然有序轮流给他送饭;来自扬州的援沪医护记录——“来上海的意义是什么呢?是上海人民的每一句谢谢,是上海人民的每一句关心,是做完核酸小朋友突然拿出的千纸鹤”……

疫情发生以来,这座城市,有心痛、有懊恼、有失误,但更有感动、温暖。无数微光成炬,汇聚成整座城市的温暖归依。

激流湍急,难免将河底泥沙掀起。各种谣言疯传中,需要世事洞明,鉴别信息真伪。面对不明来源的信息,不妨暂停转发的手指,给澄清真相一点时间。

需要人情练达,释放社会自治力量。当最后100米迟迟未通,不少上海市民自发站出来,拿出职场管理经验,拿出时间、热情与耐心,为小区邻里、独居老人们提供服务。各类自助、互助的团购群、买菜群,成为上海无数个社区自治自助的缩影。

希望我们从此更能善待他人。比如,不少居民们自发倡议,团购要坚持“非必要”原则,尽可能杜绝购买非必须品,尽最大可能为负责运送的志愿者们减负;邻里互助,特别关注独居老人的一举一动,随时提供帮助……

希望我们从此更懂得珍惜。待这座城市恢复日常,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将更多的温暖,投射给那些看似平凡的岗位,垃圾清运、快递小哥、24小时开门的便利店……

希望我们从此更加团结。战疫中,结下深厚的友谊,体会到太多的温暖,那么多的邻里互助和自发行动。这座城市有千千万万善良的人民在守护,待到解封,相互拍拍肩膀,道一声“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