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远隔千里的“妈妈”让他牵挂了26年

2022年08月11日15:42 |
小字号

虹口的一位老党员樊国樑和他的家人,默默向一位烈士的母亲汇款尽孝,逢年过节还寄去上海特产、营养品,26年如一日地关心老人。

2021年,代烈士尽孝的樊国樑家庭被评为“海上最美家庭”。前不久,虹口这个家庭又被全国妇联表彰,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张妈妈,我给你汇款了,注意查收。”6月初,上海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广中路街道恒业居民区的樊国樑走出小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邮政储蓄银行,给远在辽宁省桓仁县的“妈妈”汇款。

这一次的汇款,樊国樑花费了比往常更多的时间。由于来银行办事的人比较多,再加上要遵守相关防疫措施,他排了3个多小时才办成。不过,樊国樑丝毫不在意,他开心地说:“我每个季度给张妈妈汇款一次,上次是3月份,这次6月份的我怕赶不上,所以,一解封我马上来邮局了,这下我心定了。”

这样每个季度一次的汇款,樊国樑已经坚持了近26年。而他的汇款对象“张妈妈”是和他毫无血缘关系的李桂兰。一个在上海,一个在辽宁,相距2000多公里,两位“陌生人”是怎么认识的?

原来,1996年,樊国樑从《新民晚报》上看到,石家庄装甲兵指挥学院军务处副处长张金垠在河北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时,为营救群众牺牲。他当即与有关部门和部队联系,表示想为烈士“尽一份孝心”。几经周折,樊国樑给千里之外的烈士母亲李桂兰打去电话,这对特殊的“母子”便在电话中“相识”了,并开始了二十多年的情缘。

从那时起,樊国樑每三个月为李桂兰寄上100元生活费,后来又增加到200元,一直持续到现在。有一年,正生病住院的樊国樑得知老人80岁大寿,特意从医院里跑出来,为老人汇去了1000元贺礼。

100元、200元,现在看不算多,但当时樊国樑和妻子汪春妹每月的工资才数百元,儿子樊一琳还在上高中,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二十多年来,樊国樑经历了下岗,患过重病,但汇款一直没有断过。

他说:“妻子、儿子都非常支持我,儿子上大学时连手机、电脑都没买。”在患病期间,樊国樑甚至嘱咐儿子,如果自己走在李桂兰前面,一定要替他继续尽孝。

樊国樑老伴汪春妹透露了一个“秘密”:其实樊国樑资助烈士家属的事早在1991年就开始悄悄做了。那一年,樊国樑在媒体上看到20多岁的石家庄装甲兵指挥学院见习排长周丽平在浙江丽水抗洪救灾中牺牲的消息,想方设法联系上了周丽平的母亲朱美娟。

1992年,朱美娟夫妇带着女婿特地从丽水老家来上海找到樊国樑,感谢他的一片好心,厂里和家人这才知道。第二年,樊国樑又到丽水去看望朱美娟。1998年,樊国樑发现汇出的钱好几次被退了回来。“朱美娟说家里经济状况开始好转,让他不要再寄钱了。”

樊国樑的“奉献”不止如此。在上海封控期间,这位老党员主动申请当志愿者,搬运快递、分发物资、维持核酸大筛秩序……面对获得的荣誉,樊国樑和家人都很淡然。“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帮到别人,就觉得自己也挺幸福的。”樊国樑说道。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