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通商圈联盟“全经络”,他们有妙招→

2022年08月10日14:40 |
小字号

近日,北外滩滨江治安派出所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商圈内各类群防群治力量,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防范宣传、应急处置、为民服务等工作,做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支点建设,着力打造“平安商户联盟”,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倾力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

延伸触角,跨前一步

打通商圈联盟“全经络”

制定一张“会战图”

滨江所为扎实有序推进平安商户联盟建设,由主要领导牵头制定平安商户联盟建设推进“会战图”,挂图作战,将辖区内目前已经完成对接的商圈商户及平安商户联盟志愿者及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目前正在对接及后续计划对接数量全面详细的显示在“会战图”中,实时动态更新平安商户联盟的推进情况,确保长效推进、走深走实。

目前,辖区内已对接完毕的商场5家(来福士广场、白玉兰广场、浦江金融国际广场、双狮汇大厦、苏宁宝丽嘉),群防群治队伍35支,群防群治力量共计400人,后续预计对接推进12家商户。

打造一批“平安屋”

滨江所积极响应市局、分局相关要求,着力推进“平安屋”建设,通过设置标识灯箱、爆闪警灯,统一外立面墙面漆色,配备装备箱、防暴盾牌、橡胶短棍、防暴钢叉、灭火器等防暴装备,医药箱、消毒液等急救用品,以及专频对讲机、固定电话、内部视频监控等通讯设备,进一步做好平安屋硬件上的配置。

同时,滨江所积极协调开展勤务安排,对一般区域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部分治安状况复杂、“110”警情高发区域动态增加值守力量。

此外,滨江所还将辖区“平安屋”作为巡逻必到点和夜间巡逻警力、叠加增援警力休息点,依托科技热力图做到动态指挥调度,切实打造警群共创平安新格局,获得商户及经营者的广泛好评。

签订一份“责任书”

滨江所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将平安商户联盟推进到商圈治理的细枝末节,进一步明确“商户联盟”、“平安屋”、“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的责任,通过签订《滨江所平安商户联盟成员责任书》,进一步细化落实各群防群治力量责任,明确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及时获取商场内的各类案事件矛盾纠纷及隐患问题的苗头线索。

在突发情况发生或隐患发现时,在场的群防群治队员可以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在民警到场前稳定现场情况,避免矛盾的扩大及纠纷的升级。通过将群防群治延伸至商圈的“末梢神经”,依托群众力量“疏通经络”,切实维护辖区商圈治安秩序平稳可控。

牵头治理,多方联动

解决商圈内部“烦心事”

聚焦“重点人群”

迅速组建“联合反诈”队伍

滨江所通过积极主动研判发现,商圈内电信诈骗类案件易发多发,尤其是针对年轻“店员”的杀猪盘类诈骗案件发生概率较大。

依托这一分析结论,滨江所联合平安商户联盟志愿者主动干预,切实发挥平安商户联盟志愿者对商圈的情况了解熟悉的优势,进一步做细辖区商圈内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工作,做实“重点区域、人员”易感的反诈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民警志愿者相结合,将治安管理工作与反诈宣传工作相结合,联合同步推进开展宣教,进一步提升商圈内“重点”从业者的反诈意识,从源头上做好预防,降低“重点人群”被骗风险。

针对“疑难杂症”

适时引入“三所联动”机制

滨江所充分依托运用“虹馨·三所联动”机制,以“警务站”为基点开展辖区商圈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于民警“单方面”难以调解的“疑难杂症”,发挥司法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丰富经验及律师对法律流程的专业性,以“讲法+摆理”的形式化解矛盾纠纷。

对各类案件治安调解过程中涉及民事赔偿的,建议由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结合案例经验,给出相关意见,强化法律支撑。同时,贴合滨江地区实际,还制定了矛盾联动处置流程,即“三所会通”前期矛盾分析会商机制,“三所协处”中期矛盾协同调解机制,“跟进回复”后期矛盾化解见底机制。从矛盾的前中后期细化分解各阶段处置流程,从而发挥各所职能优势,提高矛盾化解效能。

紧盯“顽瘴痼疾”

主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滨江所对辖区内大型商圈开展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多处消防通道堆物屡禁不止的现象,难以彻底根除,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滨江所联合消防、平安商户联盟内的物业管理部门对消防通道堆物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期间,集中整改消防安全通道堆物等消防安全隐患80余处。

同时,滨江所以此次集中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指导平安商户联盟提升检查频率,对隐患易发的点位安排平安商户联盟成员定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整改,第一时间切断隐患的导火索。

此外,滨江所安排平安商户联盟志愿者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从思想根源上铲除“痼疾”形成的来源,并发动商户加强自我管理,落实责任分工,促进商圈内消防安全隐患的即排及消,维护商圈内部安全。

多措并举,守在前端筑

牢商圈外部“防患墙”

随着社会面逐步恢复常态,滨江辖区大型商圈的人气逐渐提升,游客数量与日俱增,特别是开放堂食后人流进一步加大。滨江所为维护社会面整体平稳,防范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发生,以社会面为抓手加强商圈周边的巡逻防控,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及商圈安定。

警情联处有速度

滨江所要求商场警务站步巡接处警作为第一波力量必须在“1分钟”内到达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同时,将日常“110”接处警车巡力量倾斜到商圈周边,作为第二波力量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开展叠加处置。

此外,滨江所还每日安排相关备勤力量作为第三波力量,随时做好应对处置相关突发事件的准备,并要求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开展增援处置。

通过上述三波力量相结合的递进处置模式,滨江所全力做实商圈周边巡控,进一步提升巡逻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将一线综合执法警力最大限度地屯兵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反应,力争做到“再快一分钟”。

警民联防有力度

滨江所通过实地调研,落实点位设计,优化巡线时段,制定了以东大名路、东长治路为主线,涵盖了来福士、白玉兰等重点商圈,将一线综合执法警力与平安志愿者对接,围绕全天的大客流时段,共同开展驻点守望和线上巡防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商圈周边及内部的各类突发案事件。

人机联勤有深度

滨江所依托科技手段支撑平安商户联盟建设,以专制专、以快制快,通过做好“平安商户联盟”点位统一编号、上图标识工作,依托保安员APP、专频对讲机实时定位、响应功能,实现力量分布“一屏展示”、指挥调度“扁平高效”,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龙头作用,通过每日点名、实时指挥、定期巡查等工作,切实调动起“平安商户联盟”值守人员参与平安建设积极性。

此外,滨江所还要求商圈内的重点要害部位、人员密集部位(如金店、城市集市等)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即时通知商场监控室,及时开展处置工作。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