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预计今年年底,在金山将实现全覆盖!

2022年08月09日14:4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金山区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全区已有六个镇、高新区创建成为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其余五个街镇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创建,力争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届时,金山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

走进朱泾镇儿童服务中心,温暖、鲜艳的空间色彩布局,营造出轻松活泼的氛围。工作人员表示,中心根据儿童不同年龄或性别需求差异,设置了阅读区、爬爬区、烘焙区、绘画区等功能区域,并配备了亲子阅读、儿童议事厅、艺术之美等多项体验活动。

该儿童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社区0-18岁儿童及家庭提供离家近、零收费、高质量的亲子服务。与此同时,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形成“七彩筑梦 泾彩童行”儿童服务项目,营造儿童成长的友好氛围,让社区成为儿童健康幸福成长的乐园。自2020年服务中心运行以来,累计开展儿童及亲子活动近144场,受益人次达2380人次。

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金山区将全面推广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当前,山阳镇正着力在海盛路龙轩路交叉口,打造一个镇属儿童服务中心,预计11月底前落成。同时在邻里中心、村居及儿童资源比较丰富的点位布点儿童之家。此外,还计划将儿童服务中心与海丰公园连接起来,给孩子打造更为舒适、安全的室内外活动空间。山阳镇妇联副主席顾蓓贝说:“接下来会结合山阳镇的特色和资源去建设活动空间,比如在山阳镇综合展示馆组建一支小小讲解员的队伍,希望通过小孩子的视角和语言给党员群众讲解山阳的历史和发展,通过一些品牌项目来营造更好的儿童友好社区的氛围。”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作为区实事项目,今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届时,将以儿童服务中心和儿童之家为阵地,以嵌入式、分龄式等服务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增强儿童及其家庭对社区的归属感、幸福感。金山区妇女联合会权益家儿部副部长孙夏怡说:“我们会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学习活动,帮助街镇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做法和经验、拓宽创建思路,帮助他们顺利通过验收。我们也希望创建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多样性、示范性,努力打造具有街镇特色和标识度的儿童服务项目或品牌。”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