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2022年08月02日18: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今年8月2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在上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团100周年,以方志敏烈士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所体现的精神境界和崇高政治品格,流淌着伟大建党精神的血液,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迎接党的二十大,8月2日,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与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共同举办“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志雄、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等来自上海、江西相关部门单位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胡献忠通过视频连线为活动致辞,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纪念烈士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烈士精神。尤其是让广大青少年认识英雄人物,了解英雄故事,传承伟人精神,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可爱的中国”建设得更美好而不懈奋斗。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在致辞中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同时沪赣两地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对于引导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继承发扬我党优良传统,让信仰之火熊熊不熄,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着重要意义。

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毛智勇介绍,方志敏1922年7月第一次到上海,结识了蔡和森、俞秀松、赵醒侬等著名共产党人,8月2日,方志敏在上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此次展览,增加了方志敏入团介绍人俞秀松和赵醒侬的相关展品,以及赵醒侬、方志敏会见从南昌来上海的袁玉冰的有关内容,这是被后人誉为大革命时期中共“江西三杰”的首次会面。方志敏、赵醒侬、袁玉冰三位烈士后来成为江西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在江西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在致辞中表示,“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纪念特展”在上海举办,给予了我们广大党员和团员青年一份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学习教材。我们将以本次特展为契机,带领青年回望峥嵘岁月、体会如磐初心,团结引领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展 现新气象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场,俞秀松烈士后人俞敏、方志敏烈士后人方瀚辉、黄道烈士后人陈小瑜互赠书籍。俞秀松烈士后人俞敏、方志敏烈士后人方瀚辉向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中共四大纪念馆青年代表捐赠《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狱中手稿》。中共四大纪念馆“小红花”志愿讲解员们与上饶市青年代表连线赣沪两地齐诵《可爱的中国》。领导及嘉宾们共同为展览揭幕。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展览。

从8月2日起至9月2日,“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展期1个月,首次在上海展出方志敏亲笔填写的《团员调查表》,是研究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的重要资料。展品还有《先驱》报、《救国时报》、《民族解放先驱方志敏》等16份文献、档案。本次展览介绍方志敏烈士壮烈的革命生涯和不朽历史功勋,展现方志敏烈士崇高的品质和非凡的人格。

本展览由“探索拯救中国道路──从爱国学生到职业革命家”、“唤起工农千百万──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血染东南半壁红──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的创建者”、“终将热血化英魂──坚贞不屈、以身殉志”、“崇高品格永垂青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五个单元组成,通过方志敏烈士狱中手稿影印件和200余张历史图片,展现方志敏烈士从少年到中年不平凡的革命一生,诠释了“爱国、清贫、创造、奉献”的方志敏精神。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