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共享单车畅骑卡涨价引热议 告别"低价"折射难题

2022年08月09日11: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美团单车畅骑卡涨价引热议

共享单车告别“低价”折射经营难题

本报讯(记者 束涵)美团单车近日宣布,明天23时起,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7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90元。这三档畅骑卡目前的价格为10元、25元、60元,调整后分别提高50%、40%、50%。

这不是共享单车企业第一次涨价。2016年,摩拜和ofo相继进入市场时,共享单车最初价格为0.5元/半小时。此后,相关品牌相继进行价格调整,去年3月哈啰单车调整收费规则,共享单车就已进入1.5元/15分钟起步价时代。

目前,青桔骑行的畅骑周卡无折扣价为10元,月卡为25元。哈啰单车的畅骑周卡无折扣价为15元,月卡为35元。对比之下,美团此次调整后的价格与哈啰相同,青桔的价格目前相对偏低。当然,无折扣价并非是最终优惠价格,实际购买价格可能因使用优惠券而发生变化。

共享单车每一次价格调整,都会引发网友热议,这回也不例外。“再涨就只坐得起公交车了”“这个月月卡还有十五天到期,入手小电驴势在必行”……很多人直言共享单车进入新一轮割韭菜阶段。

对于此次调整,美团给出的理由是“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此前哈啰调价的原因也类似,称“运维人力投入和产品折旧成本增长”。对于从烧钱、补贴进入理性发展的共享单车行业,调价的背后,实际折射出其经营难题——如何扭亏为盈?

哈啰出行曾在招股书中披露财务数据,2018年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4亿元、11.34亿元。而共享两轮车业务是哈啰出行的主要营收来源;摩拜单车2018年至2020年累计亏损接近50亿元;滴滴2021年财报显示,青桔共享单车被划分进300亿的“其他业务”的亏损中。

另外,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压力正从自行车制造企业向下游传导,共享企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对互联网巨头,共享单车业务更大的意义在于引流,而不是作为重要营收来源。不过,赚取收益“回血”,始终是共享单车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消费者提出,“如果提升了用户体验,或优化软件中还车区域的提醒,避免误停导致扣费,那么涨价还能接受一些”。在告别“低价时代”过程中,如何在市场价格与用户反馈之间寻找平衡点,也许将成为共享单车长期面临的难题。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