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拿地开工”到“单体竣工”,宝山建设项目审批“焕新”快进键

2022年08月02日13:03 |
小字号

近两年,宝山的建设项目审批因“拿地开工”的审批改革而声誉鹊起,这样的高效率、短流程审批为项目方节省了开支,加快了项目建设和交付使用的进程。如今,“单体竣工”验收又成为新的“快进键”,进一步为建设项目降成本、增效率。

在宝山区罗店镇美兰湖路的一侧,一个新的现代化建筑群正在拔地而起,其中最先建成的招商中心单体楼已经具备了迎接八方客商的设施条件了。

这个新兴的建筑群就是MAX科技园,它是由北京天瑞金集团投资建设的一个重大产业园项目,在去年享受到“拿地开工”的政策红利之后,眼下又在申请“单体竣工”验收了。对于项目方而言,“单体竣工”和“拿地开工”一样,意味着效率,也意味着从园区到企业的经济效益。

上海美兰湖MAX科技园招商总经理告诉记者:“招商中心使用前需要先完成竣备手续,单体竣备验收政策可以在单体完成后即申请验收,大大缩短了整个建设和报批验收的周期,有利于企业早日入驻,形成产能,从而早日实现经济效益。”

宝山的美兰湖MAX科技园以发展生物科技产业为主。未来50%以上的企业都是生物制药类,此外,还有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信息科技行业的高能级企业。

“拿地开工”开好局,“单体竣工”验收殿后,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改革在微观上为一家又一家的企业带来了实惠,在宏观上不断优化了地区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这样的审批方式从“点的突破”转向“面的推广”,形成了点面结合、纵深推进的局面。

宝山区建设事务受理中心建管事务受理科负责人介绍说:“拿地即开工是区建管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的一个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包括拿地即开工,还有桩基先行、审图后置,以及容缺审批,还有单体的提前竣工验收。目前,宝山的单体提前竣工验收已经从原来的只针对一些重点项目(包括重点产业项目),转为现在的包括建设项目全覆盖的方式。在主动服务企业方面,形成了一门式审批、保姆式帮办、远程帮办,以及云咨询、云服务等服务事项。”

据了解,宝山今年已经完成了8个建设项目的“拿地开工”,其中从6月份复工达产以来的“拿地开工”建设项目就有4个。与此同时,一批“单体竣工”的建设项目申报审批也在推进实施中。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