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今年二轮土拍收官:34幅土地成交总价780亿元,国企仍是拿地主力

2022年07月29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为期4天的上海2022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于28日落幕。在此前预告的32幅宅地基础上,新增两幅“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总计34幅涉宅用地,成交总额达780亿元,平均溢价率为4.49%。

根据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公布的消息,34幅地块分布在浦东新区、静安区、长宁区、普陀区、杨浦区、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奉贤区等12个区。其中奉贤和嘉定是此次的供地“大户”。

二轮土拍延续了首轮土拍的热度。除了10幅土地以底价成交之外,有13幅达到中止价进入“一次报价”阶段。22幅土地溢价成交,由保利发展和越秀地产联合竞得的嘉定区嘉定新城(马陆镇)马陆南社区JDC1-2301单元23-01、29-01地块溢价率最高,达到了9.81%。

市场认为,本轮供地较首轮虽然数量减少,但是质量提升了,能够吸引更多竞买人。以马陆地块为例,它虽然地处郊区,但位于“五个新城”规划范围内,周边配套齐全,既有优质教育、成熟商业体和医院,而且交通便利,距离轨道交通11号线不到1公里。

开发商更将这些优质地块视为赋能企业发展的承载。土拍第二日,长宁区新泾镇232街坊17/1丘77-01地块以高达9.67%的溢价率,被上海城投旗下城投控股全资子公司城投置地收入囊中。该地块属于上海市低密度住宅的核心区,区域内住宅地块出让及供应皆极为稀缺,且周边交通便捷,居住氛围成熟,生活配套完善,为西郊地块的核心优质资源。

城投置地表示,能够成功竞得核心土地资源是公司市场拓展的又一重大突破,对公司战略发展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后续将调动公司各个平台的核心优势打造项目,打响在高端商品住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受市场和行业影响,国企毫无悬念地成为拿地主力军。招商蛇口、保利发展两家央企实力雄厚,各拍得5幅地块,占比总数的近三成,展现出深耕拓展上海市场的决心。本地国企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如上海城建、上海城投、奉贤发展、上海建工等。

今年以来,上海土拍规则有变,积分入围取消,门槛有所降低,越来越多非传统开发商开始进入上海市场,也因此出现了许多陌生面孔。如,南昌市政是首次进入上海市场,大众、上海纺织、华纺旗下开发企业也积极参与拿地。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说,本轮土拍反映出土地市场正处于合理平稳状态,土拍价格均在合理区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上海的土地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有的地块以底价成交,有的地块出现高溢价率,这属于正常现象,反映出开发商们能够理性判断并做出选择。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