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公布“最美城管人”、开通在线投诉、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上海城管公众开放日首次线上直播

2022年07月27日18:19 |
小字号

7月15日,第七届“上海城管执法系统7·15公众开放日”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主题为“新时代·新城管·新征程”。今年该活动首次采取全线上模式开展,各会场以线上形式开展云上展播活动。

线上主会场设在闵行区城管执法局,通过“上海城管”视频号,市民群众随着镜头与城管队员远程参与了一次执法体验,通过处理线上案例,向市民群众展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如何助力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又确保市民投诉得到严格落实。

此次线上展示的另一外场设在闵行区浦江镇城管执法中队,市民群众跟着记者一起了解城管执法工作的24小时微缩版。作为下沉街镇的重要执法力量,既要及时做好社区各项支援工作,又要处置好辖区内重大案件办理。浦江中队队长介绍,在本次疫情期间,浦江中队的队员从3月初,就集体住宿在队部全程参与一线抗疫,时间达3个月之久,而他们也是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的缩影。

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发布了《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的若干措施》,其中涉及实施“轻微免罚”制度、实行包容审慎信用监管、建立信用风险差异化检查模式、落实“两个免予提交”措施、推行“非现场执法”、试点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审慎实施行政强制执行措施等,积极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了方便市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当天,市城管执法局通过“上海城管”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在线投诉模块。市局执法总队队员通过视频号向市民群众介绍了如何便捷通过在线递交投诉的演示过程。通过新模块上线,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对市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将进一步提升投诉处置效率,并与12345市民投诉热线形成服务互补。

活动中,市城管执法局公布了2022年度“最美城管人”人选名单,本次活动通过基层报送、风采展示、网民票选,吸引了近1500万人次参与投票。共评选出10名“最美城管人”人选、10名“最美城管人”提名人选,通过评选,拉近广大市民和城管执法队伍距离,以先进典型凝聚全系统发展正能量。来自闵行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的周松获评2022年度“最美城管人”。

据介绍,下半年城管工作将保持执法的力度。聚焦生态环境、小区环境、街面环境等“三个环境”,聚焦“一江一河”、长三角毗邻区、虹桥商务区等“三类区域”,聚焦防台防汛、自建房、安全生产等近阶段“三项重点”,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有效维护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将把握执法的尺度。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恢复重振工作要求,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切实落实城管执法轻微违法免罚、信用线上修复等政策措施,制定并落实新一批城管执法免罚清单和服务经济恢复重振具体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共渡难关。

将彰显服务的温度。按照“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要求,深入企业讲政策送服务,倾听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的难点、堵点,助力释放经济恢复重振8方面50条政策措施红利。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