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旧改,对上海意味着什么?

马作鹏
2022年07月25日11: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行下达,申城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时政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旧改,对上海意味着什么?

7月24日,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68街坊和67街坊东块的房屋征收签约率已突破90%,标志着历经三十年的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收官。

眼望黄浦江畔霓虹闪烁,身处旧里陋室拥挤不堪的日子,即将画上句号……

30年功成

在上海,城市更新是件大事。

据上观新闻报道的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有数十万户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低于4平方米,其中3万多户人均居住面积不到2.5平方米。

从老旧城区看浦东。马作鹏摄

“拎着马桶看东方明珠”透着许多辛酸与无奈。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开始寻找途径破解旧改难题,在城市更新工作中逐渐发力。近五年来,上海旧改更是按下“快进键”。

这其中,黄浦区承担着全市一半的旧改体量。过去30年来,黄浦区超过41万户居民通过旧改,改善了居住环境。虹口、静安、杨浦等辖区也有一定体量的任务。

上观新闻报道显示:“7月24日,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收官。”

在这句话中,应注意“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的表述。根据最新公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上海将于今年内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

成片旧区以外的部分位置,譬如静安芷江西路街道195街坊,仅有居民13户;徐汇襄阳南路383弄20、28号地块只有两户居民,襄阳南路450弄4、6、7、8号地块共13户居民。此类地块位置“尴尬”,面积小,居民也不多,这些零星旧改地块,也是接下来的旧改重点。

上海市旧改办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今年(2022年)静安、徐汇等区部分地块将探索旧住房成套改造等多种方式。

30年前,原卢湾区于1992年在海华花园及其周边所在的斜三地块探索运用了“土地批租”形式改造旧区。此次改造通过探索破解了旧改缺少资金的困境,创造出利用社会资金加快旧区改造的路子。

黄浦区是“二元结构”特征最为明显的中心城区之一: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简屋陋室。30年后,黄浦区建国东路68街坊及67街坊东块的百年老街坊即将走入历史。

此轮新冠疫情中,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由于厨卫供排水、居住密度等原因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疫情防控压力。居民们也在此次疫情中盼望着旧改工作提速。

立法保障

在上海,城市更新立法也发挥了地方立法积极功能,形成了特色立法成果。

7月2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预计8月下旬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初稿,9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黄浦区的旧改工程。马作鹏摄

据报道,“两旧一村”等城市更新重点的推进情况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成片和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改造推进情况,重点是旧改基地收尾等工作中房屋征收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旧住房更新改造推进情况,重点是无卫生设施旧住房、不成套职工住宅和小梁薄板等房屋的更新改造情况;“城中村”改造推进情况;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等推进情况;城市更新中历史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等情况。

此次执法检查将发掘分析典型案例,认真搜集城市更新典型案例,针对区域更新和零星更新实施中的重点难点,特别是“城中村”改造等突出问题,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原因症结和政策机制需求,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

2021年8月25日,上海市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作为上海市首部城市更新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总结固化了本市“留改拆”有机更新、历史风貌保护、旧区改造等一系列成功经验,并从法规层面进行制度创新。

《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为“城市更新”制定了一套系统的实施路径。法规明确,由市级层面编制城市更新指引、区级层面编制更新行动计划;城市更新由“更新统筹主体”负责,由其编制区域更新方案。更新统筹主体需要通过遴选产生。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供给,涉及规划、用地、标准、金融、财税等各方面。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毅松曾介绍, 针对老旧住房改造“收尾难”问题,《条例》也提出破解路径。明确“对拆除重建和成套改造的,签约比例达到95%以上,协议生效。”对拒不配合的公房承租人,法规也作出了相应制度设计。

通过制度、立法保障,上海几个旧改大区,静安、杨浦、虹口,分别于2020年5月、2021年12月和今年6月,完成区域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如今,作为上海旧改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黄浦区,终于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

旧改,这项凝结着上海市民几代人家庭与邻里关系的工作,在时光的冲刷中定格着最后的记忆。黄浦江畔霓虹闪烁,随着旧里在未来逐渐走入历史,我们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推出相关深度采访报道,见证上海旧改历程,记录市民心中的一片居住剪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