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广聚天下英才,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2022年07月25日11:11 |
小字号

日前,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采取务实有力的行动,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提振人才来沪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诚心“引才”。“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首先解决认识问题,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就是要从社会需要,价值创造能力,稀缺程度等方面科学地认识人才内涵。优化政策,吸引人才,人才引进政策起到关键作用,应拿出实实在在吸引人才的相应政策,建立多元化“引才”机制,多举措吸引人才,拿出一揽子政策举措展现爱才之心、安才之举。全市各方面要解放思想抓人才、千方百计聚人才,加快构筑人才新优势。上海作为人才的聚集地,更是要拿出诚意,让人才吸引来、留下来、留得住。搭建平台,坚持精准“引才”。着力完善机制,拓宽渠道,采用公开招考、校园招聘、柔性引进等方式招录高层次人才。

精心“育才”。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要为人才搭建好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多给人才施展才华的机会,让人才有真正的“用武之地”,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支持高校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市场发展需求,培养更多拔尖人才、高技能人才、各领域专业人才。多元培训,坚持精心“育才”。强化产业人才、技能人才、文化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训,举办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人才技能水平。

精妙“用才”。“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扬长避短,化短为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必须破除人才使用中的“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现象,大胆使用、及时使用勇于创新、敢于开拓、个性鲜明的年轻人才,以防止人才在“等、耗、熬”中被湮没或者浪费。进一步提升各类人才对上海的归属感、认同感,用“产业链”带动“人才链”,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人才作用,不断强化人才聚集效应,有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产业集聚优秀人才,以人才促进产业兴旺。

(来源:安亭镇吴佼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