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之地,传承使命

2022年07月25日11:10 |
小字号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在这里召开。上海应充分利用这座城市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党的精神薪火相传。

一是围绕红色地标,设计红色路线图,串联起上海红色资源。在愚园路的两旁,梧桐树荫下,见证了中国的半部近代史,有“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有“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有“愚园路名人墙”,这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红色文化线路。在上海,此类的红色资源还有许多,上海要充分保护并利用好这些红色景点,形成红色资源的聚集效应,将红色之旅融入到上海的建设发展中。

二是深挖红色资源背后的历史价值,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初心教育。学史镜鉴知兴替,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有那么一件藏品《海丰农民运动》,它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农民运动的专著,是我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南昌起义领导者之一彭湃在1922年至1924年间在海丰领导农民运动的真是记录。我们可以透过文物,深入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农民运动、深入了解彭湃,到龙华烈士陵园为其献上一束花,纪念先烈。我们可以创新红色资源的教育方式,将红色历史搬上舞台,让红色故事走近市民,通过图片、影视、绘本等多样形式,做好初心使命教育。

三是继承红色血脉,发扬红色精神,续写红色篇章。学史为用明前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将现有的红色资源融入到城市发展布局中,为市民生活提供新的功能,如何将红色精神为市民所获益,为市民创造新的价值。红色资源不仅仅是实体的,更有精神上,要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嵌到市民生活中去,让红色资源在当代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来源:安亭镇曹逸斐)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