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有感

2022年07月25日10:56 |
小字号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从古代“得贤才者得天下”,到如今“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历来是重要的社会“战略资源”。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开放的气度、胸怀和格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引才、用才、育才。

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建好育才“大摇篮”“治国以教化为先,教化以学校为本”。高等教育的发展会为改革和创新、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把发展教育摆在优先位置,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凭借雄厚的财力基础、先进的产业支撑、良好的创新合作机制,充分落实高校自主办学权。要充分利用自主办学权,进一步调整高等教育层次结构,加大职业技术类学校的投入,逐步提高专业技术类学校在高等院校中的占比。通过自主办学、引进办学、共建校区等方式,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新范式,创新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建设更多国家级创新载体和国际性人才聚集平台,加快国内、国际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为建设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坚持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引才“吸铁石”“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发展产业是吸引人才的根本,只有形成高效、成熟的产业链,产生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才能更好地吸引行业精英人才,也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才“虹吸效应”。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对标城市定位,以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为主支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抢抓5G产业历史性机遇,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要综合考量目标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协同带动其他城市产业的转型与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

坚持人才法治建设,筑牢人才“防火墙”“法者,治之端也。”人才法治建设急需化人才政策优势为人才立法优势,这是推进人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全人才法律法规体系,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保障。“人才新政”、“十大人才工程”等政策条例的基础上,凭借立法权的优势,出台更加细化、更具有针对性的人才条例法规,逐步建立体系完整、内容充分、结构协调的人才法律法规体系,实现人才综合立法与分类立法,为人才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逐步填补人才引进、就业、待遇保障等环节的法律空白、盲区,要努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区,完善劳动关系法律制度建设,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队伍建设,增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构建适应劳动力市场发展权益的保障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才劳动权益。

(来源:江桥镇金德社区党支部   黄磊)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