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动人才发展,建设人才高地

2022年07月25日10:53 |
小字号

日前,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采取务实有力的行动,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提振人才来沪发展的信心和预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因此,我国必须要全方位培养、引进及用好人才,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增强人才培养分量,走好自主培养之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民族强。我国各行各领域人才往往会有一定的欠缺,比如基础研究人才数量不足、人才质量不高、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要想加快解决这些欠缺,首先需要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尝试吸引哪些优秀的学生或者专业人士投身于基础研究;其次需要敢于提出新理论、善于探索新路径、勇于开辟新领域,不断提高人才的质量;最后需要建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培养吸引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因此,只有我们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提升高端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加大原始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才能不断提升素质、不断优化结构、不断壮大人才队伍。

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积极为人才松绑。只有我们实现广纳英才,才能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人才资源是国家兴旺的最重要及最稀缺的资源,必须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并且开放的人才政策,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而我们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在不停的开放人才落户政策,降低引进“门槛”,吸引各地的学子前来工作学习和居住。所以,人才对外开放是双向的,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要想做到人尽其才,必须多措并举用好人才。善于用好人才,要坚持以用为本,重在使用。要全方位支持人才,关心照顾生活上的问题,热情耐心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信任并引导内心及思想上的问题。而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完善好人才评价体系,要有特殊的政策,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发挥自身优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造就人才、凤凰涅槃、成就伟业的时代。我们要激励更多的青年才俊、领军人才以及创新团队以实干创造新业绩,投身各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人才工作,努力成为国家的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中社区 毛莉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