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到上博看“海” 新展“塔拉萨”呈现希腊艺术之美

2022年07月19日10:5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到上海博物馆看“海”新展“塔拉萨”呈现希腊艺术之美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7月18日报道:蔚蓝的海岸,远行的航船,美丽的海港风光……“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展7月18日在上海博物馆正式启幕,19日起对公众开放。展览共展出34件/组现当代希腊艺术作品与5件古希腊文物(全息投影),从历史角度探讨展示希腊与海洋的特殊关系,以及希腊人与海洋之间长久深厚的情感。

  此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共同举办,数十件来自希腊20多家机构的艺术品飞渡重洋、顺利抵达,这也成为上海博物馆自7月1日恢复开放后的首个国际合作展览。

  希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十字路口,拥有一万三千余公里的悠长海岸线。从某种程度上说,古希腊、古罗马的文明艺术,孕育自这条独特的海岸线中。展览名称中的“塔拉萨”是指原始神话中的海水女神,象征着环绕希腊大陆并孕育其诸多群岛的海洋,不仅代表了希腊的主要地理特征,也是希腊人生活及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分为“古希腊艺术中的海洋”“现当代希腊艺术中的海洋”两大版块,围绕“海洋文明”的主题,展现不同时期艺术表现形式和媒介中描绘的神话人物、海洋生物、港口船只等相关场景,从历史角度探讨展示希腊与海洋的特殊关系,以及希腊人与海洋之间长久深厚的情感。

  船型金耳环(一对)

  “古希腊艺术中的海洋”展示了5件全息投影的古希腊文物,包括雅典卫城博物馆所藏青铜雕像《骑海豚的青年》、马格尼西亚古物局/沃洛斯考古博物馆所藏船型金耳环(一对)、塞萨洛尼基考古博物馆所藏船型金耳环(一对),以及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所藏青铜雕像《波塞冬像》和阿提卡红绘带盖盒。对海的热爱,与海的密切联系,都在古希腊人的宗教和神话传统中有所体现。这一板块原有12件古希腊文物,受疫情影响,主办方将其调整为使用全息投影技术的5件文物以虚拟呈现方式参展。

  “现当代希腊艺术中的海洋”则呈现了34件/组现当代希腊艺术作品。28位希腊艺术家从海洋的壮丽景致中汲取灵感,描绘海洋、沿海地区以及与其相关的主题,从各个方面反映了希腊人与海洋之间源远流长的关系。除了绘画作品外,还将展出不同视觉媒介的作品,如摄影、视频、陶瓷等。

  扬尼斯·盖蒂斯所作油画《塞壬—奥德修斯》

  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褚馨介绍,“现当代希腊艺术中的海洋”版块共分为三个主题部分,“第一部分‘海之生灵’,描绘的是海洋世界交织在一起的神秘水生生物和各种人类活动;第二部分‘逐浪远行’,向观众呈现希腊各类港口的生活场景以及20世纪初至今的各类船只、海上巡航的景象以及历史中的海战场景;第三部分‘大海深处’,呈现海洋的各个方面,从开阔的海平面、质朴的海岸线到寂静的海底”。

  “海之生灵”展出希腊艺术家帕诺斯·瓦尔萨马基斯创作的釉面瓷砖《美人鱼》、扬尼斯·盖蒂斯所作油画《塞壬—奥德修斯》和帕诺斯·查拉兰布斯的摄影作品《渔夫》等作品。扬尼斯·盖蒂斯是希腊一位非常著名的现当代艺术家,《塞壬—奥德修斯》是艺术家致敬古希腊的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的一段故事。作品整体构图收到大英博物馆馆藏古代陶瓶的影响。同时,艺术家塑造了一个比较现当代的一个形象,人物带着圆领帽穿着条纹衬衫。

  油画《比雷埃夫斯》

  “逐浪远行”展出希腊海洋画家康斯坦丁诺斯·沃拉纳基斯所作油画《海景》《从比雷埃夫斯驶向蒂诺斯岛》和斯特拉提斯·阿西奥蒂斯所作油画《在比雷埃夫斯港口》等作品。其中,多幅作品聚焦比雷埃夫斯港,它是希腊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港口,也是希腊最繁华的一个港口。油画《比雷埃夫斯》描绘了海洋和港口,捕捉到比雷埃夫斯港的宁静一刻。画家尝通过叙述的冲击力和大胆用色,创作出一幅具有野兽派风格的绘画。

  “大海深处”展出康斯坦丁诺斯·马利亚斯所作油画《莫奈姆瓦夏》、埃菲·哈利奥里拍摄的《一切都一样,但一切都不一样》影像作品、扬尼斯·马尼亚塔科斯所作油画《静谧海底》和乔治·策里奥尼斯创作的陶瓷雕塑作品等。油画《静谧海底》绘制的是爱琴海的水下景观,出自艺术家扬尼斯·马尼亚塔科斯之手,他是一位潜水画家、雕塑家和教师。这件作品的特别之处在于光的表现,参观者可以观察到从较浅处的光线到更深处的深蓝。

  扬尼斯·马尼亚塔科斯所作油画《静谧海底》

  据悉,2018年,上海博物馆曾举办过一次特展“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展示了两件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文物——科拉雕像和舞乐图瓶画器盖。展览期间,一场特别定制的沉浸式戏剧《美狄亚》在上海博物馆大堂与观众互动表演。与此同时,上海博物馆的子仲姜盘、《清江行旅图》也在雅典卫城博物馆交流展出。

  两场展览圆满落幕后,上海博物馆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决定再将一批文物和展品带到上海,举办一次希腊文化艺术展,却受疫情影响一再延期。如今展览得以在中希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举办,背后凝聚各方心血。“我们希望上海市民能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感受精神愉悦和心灵抚慰。”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

  希腊共和国文化和体育部部长莉娜·门佐尼表示,围绕海洋的展览能充分反映希腊和希腊人长久以来深刻而真实的本质。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是一次绝佳的机会,能以一种在概念和情感上都熟悉的方式来了解希腊精神和文化。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 特展将持续至10月9日。7月地,上海博物馆还将推出 “宅兹中国: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从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的角度进行文明互鉴比照。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