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上海慧眼”元旦焕新

2022年01月05日13:17 |
小字号

0.1毫米精度的激光传感器、激光投影仪、激光琴弦、点光源……经过一个多月的华丽蜕变,垂直高度583.4米的上海中心126层的阻尼器层,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的三重变化,呈现独一无二的光影世界。

1月1日,世界上最高的艺术空间——上海中心天时632艺术空间全新揭幕亮相,以绚烂夺目的光影科技互动沉浸式演绎惊艳亮相,刷新时空互动体验新高度,吸引了大众的关注。同时,这里也是以阻尼器为主角且系世界最高的沉浸式互动空间,具有极强的多维体验。

不同于传统互动式体验,天时(SKY632)光影科技互动沉浸式演绎,它不仅位于中国第一高楼楼顶,上海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别出心裁地与高科技阻尼器而紧密结合。

在建设时期,上海中心就创造性地打通了125-126的空间,其中125层安装着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电涡流摆式阻尼器,重达1000吨,为世界之最。126层在阻尼器上方的“上海慧眼”雕塑造型独特,创造取自《山海经》中的“烛龙之眼”,象征美好寓意。

如今,在这一空间内,480颗点光源投影至空间顶部,仿佛置身星空下;244个扬声器和穹顶环形空间打造全息声效,让声音准确定位;26台激光投影仪和8台传感器,当阻尼器随风摆动,便可触发为其量身定制的多组感应器设备,实时捕捉的动态数据激发数千组音乐、影像与光影矩阵的重新组合。

“根据阻尼器摆动的不同幅度,呈现出来的音乐、色彩等都是随机组合的。”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岚表示,这使得整个表演不再是是一成不变的,这背后是通过精密的计算,才能实现科技与艺术融合,人与空间、与自然的实时互动,并转化为奇幻的自然视听盛宴,使得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独一无二的。

整个表演集多媒体影像、音乐、灯光、投影、激光等多维艺术表现手段为一体。璀璨光影勾画出神秘缥缈的效果,仿佛能看到万物生长、四季轮回、天地时序,当游客触摸代表时间轮转的24柱激光琴弦,生成的影像与音乐都会是与众不同的,它与实时生成的自然影像、声音交织……整个演出通过三大篇章的互动体验,打通听觉、视觉、触觉体验,与风对话、感受自然的律动。

“感觉非常新奇,也非常震撼。”前来观看的严女士表示,整个演出既让人享受到了艺术之美,也让人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上海锋尚六三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顾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中心大厦从建设之初,就希望整个大厦建成后不再是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和玻璃幕墙构成的一些空间,而是有更多的人文的内容,让这座建筑不仅有高度,还有更多的温度。“所以,上海中心大厦内除了这一世界上最高的艺术空间外,还有书院、博物馆等等,大楼能够有更多的艺术的内容和空间,给市民、给租户有更多的人文、艺术、文化这样有温度的内容。”

据悉,天时(SKY632)系上海中心联手北京锋尚文化,集商业策划、投资、光影科技艺术演绎、运营等综合实力,打造的首个旗舰项目。未来两家将继续携手深耕长三角,辐射全国积极拓展、助推文旅沉浸地标项目科技娱乐互动多元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