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机场货运满血恢复,100多个货站肚子降至“五分饱”

2022年07月19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一批自海外进口的光刻机配件,日前搭乘货运航班,运抵上海浦东机场。浦东机场海关协调货站及监管场所,开辟重点企业“绿色通道”,这批温控精密设备从落地到海关放行并提离浦东机场,前后用时不超过8小时。

7月12日,浦东机场海关关员快速验放进口货物。(钱坤 摄)

再没有疫情中因理货物流等人员不足而难以提离,导致货物在货站长久堆存的现象,浦东机场空港口岸的货运集疏运能力现已满血恢复,基本达到疫情前水平。记者从浦东机场海关获悉,整个6月,浦东机场海关监管进出境货机6250架次,较4月增长145%,较5月增长40.7%;监管进出境货物25.94万吨,较4月增长136.9%,较5月增长30.9%,货量已恢复至往年水平;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1767.9亿元,较4月增长120.6%,较5月增长64.8%,较去年同期也有6.4%的增长。

7月12日,浦东机场海关关员对联邦快递分拣区域进行现场巡查。(钱坤 摄)

这种迅速“回血”能力,有赖于空港口岸部门通力合作,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疫情期间,浦东机场各口岸部门实时排摸并预警百余货站“水位”,辟出停车场作为备用场地用于货物堆存。浦东机场海关还跨前一步,主动建起提货群,拉报关行、货站、货主企业入群,以锁定最有希望提离和最着急通关货物,并推出企业“无陪同查验”举措,且允许企业相关单证材料“容缺后补”,并以“不限量预约”“不间断作业”全力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另外,空港各部门还协调联动“口岸+属地”海关,为危化品、恒温试剂等医疗物资进口包机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监管。今年上半年,浦东机场海关累计受理企业加急通关申请850余批次,保障性通关监管措施覆盖了三分之二以上“白名单”企业。

浦东机场海关关长顾红梅透露,可喜的是,7月中上旬的种种迹象表明,浦东机场航空货运的回暖态势仍在持续。6月以来,浦东机场海关日均监管进出境货机节节攀升,尤其7月迄今,日均已达201架次,比6月同期又增加了2.6%。与此同时,浦东机场货站货物堆存已降至50%以下,货物吞吐的顺畅度和效率已与疫情前无异。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