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今年的“一街一品”项目将这样打造

2022年07月09日10:17 |
小字号

长宁的10个街镇近日推出了今年的创新社区治理“一街一品”项目,在探索打造居民区、校区、园区、街区融合共治的社区共同体的深度实践中,与居民共享美好发展成果。是不是很想知道都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先睹为快吧!

2022年,长宁区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基层实践地样板、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凝聚力工程建设、提升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宁片区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更加富有品质的“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构建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苏州河滨水典型示范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基层应用场景建设、深化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机制这七个方面主题制定了选题清单,18家区委办局积极支持各街镇“竞争创投”和“揭榜破题”,最终确定了10个项目。

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建设

创建单位:新华路街道

支持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房管局、区规划资源局、团区委

新华路街道以新华路345弄(原尚盈文化园区)改造为契机,打造全市首家社区营造中心(面积约840平方米)。通过“十项举措”,即社区营造中心实体空间建设、社区营造中心资源库打造、“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建设、新华PLUS中央活动区党群服务站建设、打造社区参与式规划样本项目及工具包等,使社区治理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参与范围更加广泛、社区治理更加智慧、自治共治更加规范、居民生活更有品质,让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支持计划

创建单位:江苏路街道

支持单位:区民政局

江苏路街道将打造一个以记忆主题为线、以街区文化为根、以特色服务为本、以社区共治为魂的,具有独特内涵、示范意义和显示度的社区创新综合服务体,持续完善在全市具有引领性的认知障碍服务规范,完善服务体系,引入社会资源共同参与认知障碍友好城区建设,持续输出认知障碍照护系列标准,建立系列社区民生服务项目孵化机制,以项目为依托同步组建“养联体”“医联体”“社联体”,构建起“市、区、街、居”四级联动、“政、社、企、家”四方参与的共建共享新格局。

苏河华政湾“吾百家园”

创建单位:华阳路街道

支持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

华阳路街道围绕“一江一河”战略,持续拓展“苏河华政湾”滨河效应向街区、社区延展,以苏河步道和万航渡路周边街区为重点,结合中山公园打开工程,叠加条块资源优势,推进街区精细化治理,提升街区品质,优化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让开放的华阳更凝聚,积极打造“吾百家园”,深化拓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建设,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基地,形成人民城市建设的“华阳样本”。

时代韵律、苏河景绘

创建单位:周家桥街道

支持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

周家桥街道在继去年“苏河周桥一街一品”项目改造后,延续之前的项目成果,并针对“一江一河”贯通后苏河步道周边环境需提亮的基础上,使百姓需求、人文艺术、生态友好相互交融,升华苏州河的艺术人文景致,将苏河周桥的景色融入到百姓的都市生活中。今年的“一街一品”——“时代韵律、苏河景绘”项目,旨在打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场景,打造功能与颜值有机结合的睦邻空间,打造一个能阅读、可触摸、有温度的精品滨水型社区,为社区居民营造服务精准、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苏河滨水典型街道。

天山法“智”商圈

创建单位:天山路街道

支持单位:区司法局、区科委

天山法“智”商圈,通过线下打造金虹桥楼门口法治服务,联合区司法局成立以第三方团队为主的金虹桥商事调解委员会或调解中心,着力解决辖区商圈楼宇重点企业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地助力企业发展。线上打造商圈法律知识及咨询服务平台,建立法律知识数据库、编制企业规避风险指南、编纂商事纠纷案例、完善律师指引服务索引,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让各类企业、人才近悦远来,不断提高区域经济贡献率。

公共服务社治空间

创建单位:仙霞新村街道

支持单位:区民防办

仙霞新村街道以“拾遗补缺、均衡配置、提质赋能、突出特色”为规划设计理念,围绕“两轴四圈定四街、金边银角做文章”,在总结“闲下来合作社”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理念指引,以“参与式社区规划”为着力点,在保证战时防空功能的前提下,通过以“一厅”为核心,辅以“一地、一室、一仓”的“1+3”格局打造,即文体艺术活动展厅、公共安全科普地、居民区多功能活动室及社区迷你仓,形成聚焦社区文体艺术,兼顾公共安全科普、居民服务等元素和内容的多功能复合阵地,着力打造老旧小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社治空间公共服务样板。

全要素开放式亲情美好街区

创建单位:虹桥街道

支持单位:区民政局、区建管委、区体育局、区妇联

虹桥街道“全要素开放式亲情美好街区”项目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指引,围绕虹桥“国际精品城区,活力三情家园”总目标,以虹桥社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为蓝图,聚焦伊犁路、安顺路“T字型”街区,通过凝聚沿街各居民区、商户、区域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共同打造全龄友好、全域共享、全程参与的亲情美好街区,实现街区公共服务便捷性、物业管理感受度和家园共治的认同感的倍增。

高端商务人才国际社区配套服务和社区治理行动

创建单位:程家桥街道

支持单位:区人社局、区投促办(金融办)

程家桥街道依托街道“理程”研究实践中心,邀请市、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深入开展高端商务人才国际社区核心功能和品质提升专题研究,持续优化程桥范式的社区治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完善生态空间结构。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通过做强社区治理、做优社区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拓展与高端商务人才国际社区居民的联系,加强同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互动,梳理排摸小区内各类联盟团体组织,打通联系渠道,促进高端商务人才国际社区居民在长宁投资兴业。

苏河源城市活力创享空间

创建单位:北新泾街道

支持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区文旅局

北新泾街道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整合哈密路(天山西路-北翟路段)洛克公园、红坊创意园等丰富资源,围绕“一江一河”建设规划将苏河源文创概念融入街区整体布局;突出为民服务理念,围绕“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补充和叠加相关功能;建设苏河源“文创展厅”和“城市会客厅”,提升区域能级、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苏州河滨水典型示范区,形成党建、文化、体育、创意产业、休闲、商业、办公等多种功能形态融合发展的公共空间,展现北新泾和长宁国际精品城区的软实力。

健康活力“同XIN”街区营造

创建单位:新泾镇

支持单位:区卫健委

新泾镇将聚焦“健康风、活力范、智慧芯、时尚潮”关键词,借力新泾镇“活力仙霞”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活化优化仙霞路、青溪路口闲置空间,以微更新+社区营造方式,打造智慧医疗体验馆、健康艺术疗愈角、美好生活共享家、街区治理研习站,让美好生活在这里共享。携手同仁医院等辖区单位,围绕“智慧医疗+健康生活”,通过温馨场景营造和专业辅导讲座等形式,让被群众需要、受群众喜欢的健康生活体验项目,零距离融入社区,有更强的显示度和更广的辐射面。项目着眼于打破院区、社区的藩篱,重点打造全龄友好的健康活力街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