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纾困赋能,上海金融数据港多家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重振

葛俊俊
2022年07月04日19: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上海经济恢复与重振,更好发挥金融机构对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张江科学城内的上海金融数据港(前身为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中包括中债数金、太平金科、通联支付、上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金融支持,助力实体企业早日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守护园区平稳运行,发挥“中债力量”

6月以来,上海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进入生产生活新阶段。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数据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数金”)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础上,积极履行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职责。

6月1日,上海卡园数据中心园区执行最小化封闭管控过渡方案;6月14日起,园区全面恢复常态化办公……中债数金逐盘施策,精准下棋,有序安排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园区生产办公环境稳健运行。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公司党委统筹部署,全面发挥京沪深三地运营协同和京沪两地四中心一体化数据中心运维模式的优势,全力保障债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和核心业务系统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中债数金相关负责人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我们将凝聚起更加磅礴的‘中债力量’,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债数金相关负责人说。

时刻在线时时响应,服务创新不止步

疫情期间,太平金科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以科技赋能民生保障及服务创新。

近年来,太平金科通过建设易享太平、桌面云等平台,全面实现远程协调办公机制。疫情期间,顺利完成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沈阳“盛京保”的系统和“福享金生”养老年金产品的系统实施工作;同时,太平金科联合集团旗下兄弟公司太平养老自主研发了“太平养老长护险智能管理平台”,帮助政府部门实现失能人员的全流程管理。

此外,太平金科还给业务需求插上科技翅膀,完成了20款短期健康险、21款短期意外险重新投保或转保需求的开发实施,支持个险、银保、服拓、网电多元等条线33个新产品上线、18个业务活动开展,保障全集团重点业务活动顺利开展。

作为车险反欺诈核心能力平台,太平金科“车险分”疫情期间输出识别166组欺诈案件群、14个欺诈团伙,打假成效近千万,在严厉打击保险欺诈和内部人员舞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太平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平金科在战“疫”中践行“时刻在线、时时响应”理念,强化科技赋能,以安全稳定的系统保障保险主业顺利开展,服务创新不止步。

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周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从组织上保障,从技术支持到流程跟进,各环节严丝合缝,确保各项复工复产事项得到及时跟进和处理。”6月1日起,上海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力量,从四个方面着手,全面组织保障网点复业工作。

一是组织ITM(智能柜台)软件版本升级和软硬件设备常规检查,累计成功升级215台,涉及总行营业部、自贸区分行、白玉支行、陆家嘴支行等共计66个营业点。二是高效响应柜面操作人员的服务请求,保障柜面正常登录。三是在95594电话上挂节点引流语音,引导客户快速询问网点营业信息。如在养老金发放高峰期,做好养老金发放信息自助查询提醒。四是保障现金中心业务正常运营,确保款箱出入库、外勤交接等功能均可正常使用。

截止目前,上海银行累计保障上海地区网点232家应复尽复,解决各类需求约2500单,完成率90%以上,各网点营业整体有序。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科技业务融合,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客户关爱,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绿色普惠的金融服务。

助企业,促民生,数字化服务打好系列“组合拳”

6月起,发挥“支付+科技”核心优势,通联支付推出并持续优化一揽子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减费让利、无接触支付、数字营销、金融科技服务等多种业务举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纾困发展。

无接触支付。通联支付供图

以无接触支付为例,“疫情以来,我们全面深入衣食住行各场景,大力推广无感加油、智慧菜市、扫码订餐、无人零售、线上缴费等无接触支付新模式。”通联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感支付创新升级了支付安全体验,满足企业、商户数字化收款需求,推动企业及商户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疫情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进程,基于企业全新需求,通联支付推出了云商通智能账务管理产品,通过云商通数字化运营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资金流动的数字化、智能化,从而改善运营效率、提升经营效益。据悉,云商通已广泛应用于零售、连锁、电商、百货、景区、物业诸多行业。

通联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稳经济大背景,通联支付将继续发挥数字化产品服务优势,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服务民生,为加快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