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第4号台风今天傍晚越过上海同纬度,受外围环流影响后,高温将强势返场

2022年07月04日09: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年第一个对上海有影响的台风,它来了。据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3日)预报,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将于明天傍晚前后越过上海同纬度地区(距离上海约550公里)。“艾利”不直接登陆我国,但会给多地带来外围环流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报,“艾利”会给我国东海东部海域带来较大的风雨,对上海陆地及近海海域没有明显影响。明天,上海延续晴好天气格局,云系较多,午后局部地区或伴短时阵雨,全天气温27到33℃,吹的是4到5级东到东南风,再现美轮美奂的天空“壁纸”。也就是说,“艾利”充当的是电扇和空气净化器的角色,算是个送清凉、送清新的好台风。

在穿越上海同纬度之后,“艾利”逐渐远离申城,环流影响也会减弱。预计从周三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高温强势返场,上海“火力”加倍。到7月中旬之前,最高温均维持在35℃高温线以上,午后雷雨也会变得频繁。

梅雨季刚刚结束,台风火速接棒天气舞台“C位”。截至发稿,洋面上已经诞生两枚台风,分别是3号台风“暹芭”和4号台风“艾利”。

台风“暹芭”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它于广东沿海登陆之后,立马给华南掀起了狂风暴雨,海南三亚、乐东等地遭遇破纪录强降雨。今天,“暹芭”继续北上,强度减弱,但降水不断,这枚台风对上海没有直接影响。

当双台风共舞,如果两者离得近,两者之间就会产生独特反应。两枚台风相互作用,一枚的外围环流引导着另一枚,上演互旋、互斥、吞并,还有其他竞争与合作的形式。双台风共舞,会让台风的行进路线变得捉摸不定,增加了预报的不确定性。

“暹芭”与“艾利”距离较远,并未直接相互影响,但二者却通过影响周边的天气系统而产生联系。两个台风系统犹如勤恳的“远距离水汽搬运工”,不停将南边温暖的海水输送到北方,给多雨的北方地区带来更多降水“原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