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沪苏州河“水上游”有望成真 航线预计年底开通

2022年07月08日14:4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苏州河“水上游”有望成真

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游览航线预计年底开通

■本报记者 戚颖璞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在昨天举行的“2022民生访谈”中表示,到7月底,上海将全面完成持续30年的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重点转入零星旧改、旧住房成套改造、城中村改造。除了居住空间,标志性开放岸线“一江一河”还会出现更多新空间。

姚凯介绍,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原计划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改造,因疫情影响,相关工作有所延后。6月以来,旧改工作通过创新方法,全面加速推进。目前,虹口已完成相关改造任务;黄浦还剩6万多平方米、4000户,将在7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这意味着,到7月底,上海将全面完成持续30年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历史性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民生难题。

成片旧改完成后,上海旧改工作将重点转向零星旧改攻坚。此外,上海还有一部分老旧房屋存在煤卫合用、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包括不成套职工住宅、里弄房屋及公寓。针对这些房屋,上海采用旧住房成套改造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除了中心城区,还有一些“城中村”亟待改造,正在推进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总计54个,受益村民或单位30474户。

黄浦江、苏州河两岸是上海标志性开放滨水空间,上海将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一江一河”公共空间全面贯通开放和品质提升。姚凯透露,市、区两级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筹划苏州河文旅功能整体提升,市民游客期盼已久的苏州河水上游览航线预计年底开通。上海还将建设更多滨水新空间。浦东滨江南延伸段2公里滨水空间计划今年贯通开放。杨浦大桥公共空间和综合环境一期工程即将建成开放。苏州河静安段占地约4.2公顷的苏河湾绿地今年也将建成。

此外,上世纪80年代上海地下管线大发展时期敷设的燃气、供水、排水等管线均已逐步进入高龄期,面临较大规模的改造需求。姚凯表示,经过排查,上海已形成燃气、供排水、电力、通信等行业共计431.5公里的隐患管线清单以及4925公里的老旧管线清单,并制定“1+X”整治方案,争取到年底,隐患管线动态清零。400多公里的隐患管线整治和今年200公里架空线入地在很多地方是重合的,所以两个项目在融合推进。同时,交警、规划、路政、绿容等部门进行并联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纳入民心工程实施推进的第二年,也是推进的关键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年初定下的完成不低于200公里的任务目标不变。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