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

2022年06月23日17: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陈晨)6月22日,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云端开幕。

萱草,别称忘忧草、金针花,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栽培历史,叶似兰花,花如百合,食为佳肴,医为良药。萱草花承载了忘忧、孝亲、慈母、感恩等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萱草文化节”的主题是“萱香疫散共向未来”,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萱草新品种发布推介,其中,“香萱一号”是我国第一个国际登录的浓郁香味萱草品种,“粉红女郎”是目前我国国际登录品种中花径最大的品种,“柠檬冰糕”结束了我国在国际登录无带齿褶皱花边萱草品质的历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致力于萱草种质资源的收集、新品种培育、种苗生产等新技术研发及其应用推广,目前,学校成为全国萱草种质资源最多、品种花色最丰富的研发单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市萱草种质资源圃,其中多个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填补了我国萱草产业在种质培育、技术升级等领域的多项空白。近年来,该校先后与上海奉贤、云南弥勒、湖南衡阳、山西大同等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建萱草产业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让小小的萱草花释放出的巨大产业能量,成为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动能。

据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湖南衡阳联合开发了萱草饮品、萱草保健品等系列产品,实现当地花卉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全方位发展。在云南省弥勒市,建立了产品研发—观光旅游—生态保护于一体的萱草种苗产业体系。如今,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已成为“云南省特色小镇”,随手一拍即风景的萱花盛宴,成了当地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