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凝聚末梢力量,盘活战“疫”活力

2022年06月21日17:25 |
小字号

4月6日,上海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要求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战,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号召全市党员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和“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嘉定区江桥镇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凝聚各方力量,扩大防疫志愿者队伍,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吹响“集结号”,凝聚“疫”线志愿力量。切实做好相关人员力量保障,聚集4只志愿力量,不断激活村居自治活力。党员主动报到。在职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到村居报到,村居建立社区在职报到党员微信群61个,4203名党员通过“先锋上海”端扫码进群,参与抗疫服务。招募社会志愿者。通过“上海江桥”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以及社会志愿者的招募信息,891名志愿者已到社区报备。统筹属地教师。区教育局、镇教委办公室统筹属地教师资源,467名教师已主动到居住地居委会报到。召集小区志愿者。发挥好“三驾马车”作用,通过居委会自行召集楼组长、党员骨干、业委会成员等力量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打好“组合拳”,项目化“疫”线志愿服务。根据居民需求,发布6类服务项目。来电接听员。接听、解答居民关于生活物资采购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记录相关需求。物资采买员。根据居民实际需求,采取“点单派单”方式,为居民提供食品、药物代买服务。物资配送员。根据各小区实际,集中时段、每日两次,将小区物品集中存放点上的物品短驳至指定地点。封控管理员。协助小区安保人员做好人员登记、“两码两证”或工作凭证查验、外来车辆禁入和备案登记等服务。核检配合员。提供帮助登记、秩序维持、分流引导、应急后勤等服务,特别是提前做好预约登记及“登记二维码”的截屏保存、帮助打印、展示和扫码准备等工作。专业类教员。召集社区内各类教师、医生、有特长的大学生等,开发各类特色云课堂,例如学科类解答、绘画、插花、乐器等,丰富居民“宅”生活。

筑就“压舱石”,做好志愿者保障服务。做好“大白”守护,为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们提供有效培训和有温度的保障。“线上”培训讲效率。结合“上海江桥”微信平台推出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课程,供志愿者掌握“上岗”技能。例如志愿者和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基础知识、防护服穿脱、PDA操作、喵喵机使用、健康云登记方法等。“暖心包”补能量。为志愿者提供设计感强的书包式“暖心包”,放置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放置面包、牛奶等为志愿者提供能量补给。同时,放置提醒卡、操作手册、感谢信等,致以暖心慰问。激励保障提士气。将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与干部考核、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通报表扬;对符合推优入团、入党条件的志愿者,将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通报其所属团、党组织。

(来源:江桥镇组织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