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天气闷热蚊子苍蝇嗡嗡乱飞,如何“消灭”它们

2022年06月21日17: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气闷热潮湿,蚊子苍蝇嗡嗡乱飞,如何“消灭”它们?| 新科普

  近日天气闷热潮湿,蚊虫孳生,令人烦恼。蚊子不仅是讨厌的“吸血鬼”,更是很多疾病传播的帮凶。2017年,上海的“邻居”杭州市暴发登革热疫情,发生本地感染病例1100多例,比上海纬度更高的山东省济宁市也发生近80例本地感染病例。登革热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由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针对登革热的特效疫苗和药物,防治登革热的关键就是切断传播途径——灭蚊。

  为了减少蚊虫数量,除了尽可能灭掉成虫,还应该想方设法干扰它们后代的成长。要在小区范围内做好这件事情,需要居民和物业公司互相配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冷培恩介绍,首先要找准蚊子孳生点。蚊虫的生长离不开水,雌蚊在积水中产卵,卵、幼虫(孑孓)、蛹在水中生长。所以,没有积水就不会有蚊虫。

  因此,要盯紧可能有积水的重点点位。物业公司应留心居民楼下排水沟,小区道路上的雨水井、污水井,电信、煤气等市政管道井,地下室集水井等公共区域,合理安排例行检查,及时清除积水,对不能清除的积水每月2次投放灭蚊蚴剂,杀灭蚊蚴。此外,物业公司也应利用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加强灭蚊知识宣传,请居民配合清除房前屋后的瓶瓶罐罐,或倒扣瓶罐。

  居民也要做好防蚊措施,在夏季到来时,及时安装纱门纱窗,并检查纱窗是否有漏洞。家中可使用蚊帐、蚊香等防蚊产品。外出时可穿着浅色长袖长裤,在裸露皮肤处涂抹驱蚊剂。要注意房前屋后养花、浇花的缸、罐、盆及其他的容器,如豆腐盒等,还要留心屋顶雨棚,及时清理积水。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7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清洗容器,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如果积水里已经有蚊子幼虫,请切记千万不要将积水倒进下水道,这样做无疑是“放虎归山”。应该将积水倒在干燥的地面等处,让幼虫慢慢“缺水致死”。

  除了蚊子,夏天苍蝇乱飞也令人厌烦。苍蝇孳生在腐败动物、腐败植物、人粪、禽畜粪和生活垃圾中。如果小区保洁力量跟不上,存在零散垃圾,或者垃圾桶积垢,就会孳生苍蝇。为有效消灭苍蝇,小区应注意垃圾干湿分离,日产日清,垃圾桶内无积垢,小区保洁及时,无零散垃圾。可在垃圾收集点周边和绿地设置捕蝇笼,诱饵要保持湿润才能吸引苍蝇。

  需要注意的是,防控新冠疫情所使用的消毒剂并非杀虫剂,并不能杀灭蚊蝇。高浓度的消毒剂进入积水,会对蚊子幼虫的生存率有影响,但同时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不建议使用这种方式灭蚊。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