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爱卫办呼吁市民:做好夏季病媒防制,学会“三管三防三除”

2022年06月13日09: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又到蚊虫活动期,防制“四害”正当时!近日从市爱卫办获悉,夏秋季是“四害”(蚊蝇鼠蟑)的繁殖高峰期和活动频繁期。以蚊虫为例,根据历年蚊虫监测结果,每年6月是本市全年蚊虫密度最高的月份,此后7、8、9月蚊虫都处于高峰。今夏雨水较多,充沛雨水会形成大量的蚊虫孳生地,持续高温会加快蚊虫的繁殖速度。为防止“四害”侵扰生活、传播疾病,需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通过“三管三防三除”,共同做好病媒防制,营造洁净、舒适、健康的夏日生活环境。

市爱卫办介绍,“四害”不仅侵扰生活,更会传播媒介传染病。比如,蚊虫会传播登革热、乙脑、疟疾等多种传染病;蟑螂是主要的致敏原,会引发哮喘等多种疾病;苍蝇可传播多种肠道传染病;老鼠可传播流行性出血热。为预防和控制媒介传染病发生与传播,广大市民要共同参与家庭和周边环境“四害”防制,积极践行良好卫生习惯,多一分用心,少一分风险。

为此,市爱卫办特别发出“三管三防三除”提示:

“三管”:避免“四害”孳生栖息

管好积水:没有积水就无蚊虫孳生。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要做到倒置瓶瓶罐罐或给容器加盖;水培植物勤换水,花盆托盘不积水;泡菜坛封水加勺盐。院子要清理各类杂物,平整洼地,砍去露出地面的竹节或用泥砂封堵。

管好垃圾:不给蟑螂、老鼠提供食物,不给苍蝇提供孳生地。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垃圾容器有盖,做到日产日清;保持地面、桌面卫生整洁,不留食物残屑;食品储存要加盖网罩或密封存放。

管好外来物品:不把虫害带回家。在外出采购物品、拿取快递、购买绿植等带回家前,在屋外检查是否夹带蟑螂等虫子,如有发现应予以清除。

“三防”:不让“四害”侵扰生活

防“四害”入室。居家安装纱门、纱窗阻止蚊蝇进入室内;封闭建筑物与外界相通的所有孔洞缝(废弃孔洞、预留孔洞、各类管洞等),缝隙不大于6mm,阻止老鼠进入室内。

防蚊虫叮咬。外出活动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或涂抹有农药登记证的驱蚊剂或驱蚊花露水;室内少量蚊虫,用电蚊拍拍打;使用蚊香驱蚊时,可将蚊香放于上风向。

防蟑螂栖息。储存好食物,关紧水龙头,让蟑螂断水断粮;堵洞抹缝,堵嵌好墙体、灶台、橱柜缝隙和门窗空隙;在冬季和早春,翻箱倒柜,清除卵鞘。

“三除”:科学规范开展杀灭

诱捕除老鼠。家庭内灭鼠推荐使用粘鼠板,应布放于鼠道上,一般不在粘鼠板上放置饵料,应避免将粘鼠板放置在潮湿、多灰和阳光直射的环境。室内一般不用毒饵灭鼠,如果使用,需将毒饵放置于容器内沿墙投放在角落或物体旁隐蔽处,最好晚放晨收

喷洒除蚊蝇。如居家蚊蝇密度较高时,可使用杀虫气雾剂杀灭蚊蝇,看见蚊蝇时,对着目标轻摁一下喷头即可,无须追着喷直至目标跌落。

毒饵除蟑螂。灭蟑胶饵的灭蟑效果非常好,将胶饵点施在蟑螂经常出没的角落或隐蔽处,一般点在室橱柜顶板、抽屉底背面不易被破坏掉,每个点绿豆、米粒大,间隔0.5米左右点一点,可保持半个月左右灭蟑作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