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志愿者苏兆阳拍摄的这部抗疫纪录片,居民直呼:真实!亲切!感人!

2022年06月08日10:30 |
小字号

苏兆阳是一名导演,在疫情期间,他成为一名虹桥街道中山居民区志愿者。近日,他拍摄的纪录片《我在虹桥路996弄当志愿者的60天》,在社区居民、居委会干部引起广泛共鸣,大家直呼“亲切、真实,有一种直击心田的感动”。

苏兆阳是一名纪录片导演,自去年7月搬到了虹桥街道中山居民区。4月1日,浦西封控后,这个以往因忙于工作而和社区几乎“零交集”的年轻人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守护着家园的平安与稳定。

起初,苏兆阳选择在工作间隙用手机记录下抗疫生活的琐碎画面。直到5月中旬,中山居民区降级为“防范区”,随着生活脚步逐渐放缓,苏兆阳才真正萌生拍摄的想法,去展现身边志愿者、居委会干部,还有医护人员不为人知的日常。

没想到,苏兆阳的想法得到了所有伙伴的全力配合。每次开工前,志愿者都会将迷你摄像机认真地别在胸前,这样既不妨碍志愿服务,又可以真实呈现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从策划拍摄到剪辑制作,苏兆阳历时半个月完成了《我在虹桥路996弄当志愿者的60天》。视频6月2日出炉后,苏兆阳约上小区“团长”、爬楼志愿者等5名小伙伴观赏了影片。看着熟悉的画面映入眼帘,清晰的回忆再次席卷而来,大家一边看,一边分享当时的心路历程,直到影片逐渐进入尾声,心酸、不易、辛苦、感动相互交织,最终化成眼中的泪光。

“这部影片更像是一册所有虹桥路996弄长中小区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日记,就像居民区马俐书记说的,这样的事情,人生经历一次就够了,能够跟一个社区的关系变得如此紧密。能够认识大家,很开心。”苏兆阳感慨道。

22分钟的视频,最让苏兆阳情有独钟的画面,还是影片最后,社区志愿者、居委会干部、医务人员以及小区物业共31人纷纷脱去口罩,面露真诚动人笑容的那一刻。而这也恰恰是苏兆阳当下最大的心愿:“希望大家可以早日迎来不用再戴着口罩出门的那一天,可以去拥抱如常的生活。”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