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防疫情、稳经济,上海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2年06月0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葛俊俊、董志雯、陈晨、邬迪)自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复工复产也应时而动,快马加鞭步入新阶段。

上海重大项目步入全面复工阶段

保障重点企业生产,是上海稳经济的重要任务之一。

时间追溯到一个月前,5月3日,上海第一批重大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发布,中芯国际临港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上榜; 5月4日,“大干400天,确保按时交付”项目誓师大会举行。

“中国芯”是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之一。作为千亿产业集群项目,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承建方中建三局电子厂房事业部制定了积极的施工方案,全力推动项目安全、平稳、高效建设。

“位于临港新片区的这一项目复工得到了上海市经信委、重大办、临港管委会等各方的有力支持,相关流程办理得非常迅速,人员、建材、机械有序入场。”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项目副书记刘其玉表示,目前,项目已步入全面复工阶段。

沉寂的园区再现勃勃生机

6月6日,苏州河畔,文创园区——四行天地文创新岸如约复工,白领们扫描门口的“场所码”后有序入园。沉寂了数月的园区,再现往日勃勃生气。

白领有序进入四行天地文创新岸。肖鸣亮摄

“目前,园区内四行天地一期的企业复工率超过80%,四行仓库和四行195复工率约为50%,随着企业准备工作陆续就绪,相信复工的节奏将越来越快,很快就能投入新阶段的工作。”百联集团上海河岸商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谭晓栋说。

复工复产阶段,园区充分考虑入驻企业的需求,落实了国有企业减免租工作,助力入驻企业“重起航”;联合银行业针对复工复产融资难题,推出了系列普惠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度过资金危机;联合园区内餐饮企业陆续推出“元气复工餐”,为入驻企业提供团购午餐服务,让大家吃得放心。

防疫情、稳经济,复工复产“加速度”

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上海全面推广应用“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以大数据赋能全市防疫工作,为重点场所防疫安全加上“多重保险”。

上海银行使用数字哨兵进行防疫管理。优刻得供图

6月1日,复工第一天,优刻得的工程师们凌晨就陆续抵达上海银行、光大银行的各营业网点,现场进行“数字哨兵”设备的安装配置,全力保障基础金融业务的服务畅通。优刻得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哨兵”配备“防疫管理平台”,如面向金融机构,可将银行预约取号与日常防疫管理打通,即只刷一次卡、只扫一次脸,就能完成客户的分层管理,实现精准防疫与智慧管理并举,加速复产复工。

良信生产车间,工人正抓紧生产断路器配电产品。良信供图

“6月1日,良信产能接近于同期70%的水平。”在公司全员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良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好产能爬坡,稳健实施全面复工复产,抓进度,保交付,达成2022全年目标,为加快经济恢复重振步伐贡献力量。

端午节前,微盟公司上海总部地区的1200名员工重新回到位于宝山区的微盟大厦办公岗位,并在6月6日实现全员复工。微盟表示,未来将持续发挥互联网公司技术优势,用数字化工具帮助企业疏通业务“堵点”,按下复工“加速键”,推动各类企业早日回归经营正轨。

聚焦吃穿住行,服务民生不停歇

环球港开业后,商场外的“月星店小三”便民理发点受到顾客和周边居民的欢迎。月星集团供图

在经历40多天“闭店运营”的复工保供之后,上海环球港已于5月26日恢复线下运营。“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实体商业必须顺势而为。”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上海“50条”政策措施出台后,给了实体服务业一颗定心丸和一个加速器;“50条”政策措施对消费新模式的支持,将为当下实体商业走转型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更多动力。接下来,环球港和月星家居将不断完善提升线上小程序和“店小二”“店小三”服务,构建“线下到店+线上到家”的立体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便捷智能服务。

针对许多车辆由于长期停放出现蓄电池亏电、轮胎亏气等问题,上海孚创推出了免费搭电公益活动,为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车主们提供免费的上门搭电救援、轮胎检测充气及车辆检测服务,确保车主安心地驶入复工“快车道”。截至目前,上海地区的美孚1号车养护臻选店及自营店已全部开门营业。

每日优鲜95%前置仓恢复营业。每日优鲜供图

“鲜奶、鲜肉、蔬菜、水果等商品都会按照饱和供给去充足备货,全力保障上海疫情后的民生需求。”目前,除了封控区和管控区外,每日优鲜在上海地区超过95%的前置仓已经恢复运营。每日优鲜上海大区运营负责人表示,对于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使用的会员权益,承诺将会员有效期延长66天。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