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朋友”竟要跟九旬老人平分3000万,怎么回事?

2022年06月10日15:46 |
小字号

5年前认识的“朋友”

竟然要和老人平分3000万存款

而后面更有着5000亿的巨额大单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

凉城新村派出所的民警

成功劝阻了一起

“伏笔”了近5年的电信诈骗

一起来看看!

近日,凉城新村派出所民警郭凯接到辖区居委会干部的求助,称社区里有一名年近90岁的林老伯急需去银行收一笔钱。当居委干部问老人是什么钱时,老人说不清楚,但却报出了一个天文数字——3000万。林老伯一家都是工薪阶层,这样的一笔巨款不禁让居委干部起了疑心,于是马上联系了郭警官。

在居委干部的陪同下,郭警官火速赶到了林老伯家。得知民警来意,林老伯也是拿出了厚厚的一叠“证据”,证明5年前就认识的这个自称荣某的老友的确有着5000亿的存款。

这其中不仅有敲着公章的银行证明文件,还有银行高层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然而正是这些“证据”让郭警官一眼就看穿了其中的骗局。

他向林老伯指出,文件上的公章是伪造的,行长的联系方式也是没有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码。看到老人依旧犹豫不决,郭警官当场对老友“荣某”的信息进行了查询。

一查之下竟然发现,荣某确有其人,而且因为诈骗被捕入狱,作案手法与林老伯的遭遇如出一辙。这下林老伯终于相信,荣某用5年为他设了一个骗局。

林老伯坦言,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这位老友也不曾见过几面,一般都是以书信来往,这才收到了这么多纸质的“证据”。

原本林老伯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银行取钱,何况对方也没提到付钱的事情。然而郭警官告诉老人,骗子正是利用老人这样的心理,先将其骗至银行,然后用取款必须垫付保证金等方式骗取老人的钱财。

恍然大悟的林老伯最终放弃了出门取钱的念头。临走前,郭警官还不忘提醒老人,不要再与这位“老友”继续联系,并将自己的警号和联系方式留给老人,告诉老人如果再次碰到这类问题,可以直接咨询民警。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擦亮眼睛,预防诈骗!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